為什麼要魚菜共生?

食安問題多,自給自足才放心2011 年塑化劑事件爆發,政府著手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全面清查、提高罰則,並宣佈該年為「食安元年」,國人的食安意識逐漸抬頭,沒想到迎來的是一連串食安問題連環爆,包括瘦肉精、香精、毒魚、毒奶粉、銅葉綠素、毒豆干以及數不盡的黑心食品,就連知名老品牌、食品大廠都紛紛上榜,「還有什麼可以吃?」是所有人無奈的心聲。【出處:魚菜共生:鮮採現吃!從地下室到頂樓,從零開始實踐的新形態懶人農法;作者/城田魚菜共生健康農場】

 

03  

 

水耕法+水產養殖,簡單又環保

魚菜共生農法屬於水耕農法的一種,但是水耕農法不一定是魚菜共生農法,水產養殖加上水耕法是「魚菜共生」最重要的核心技術,取「水產養殖Aquaculture」加上「水耕法Hydroponics」而成的新詞彙。雖然我們稱之為「魚菜共生」,但是不一定限制在養魚種菜,養殖可以是魚、烏龜、鰻魚、蝦子甚至是鱷魚,耕作方面則可以是菜類、花卉、水果等,所以「魚菜共生」正確來說應該是「養耕共生」。

04  

 

D I Y魚菜共生系統

07

 

SYSTEM1療癒系微型小瓶
配件介紹
發泡煉石
1.7 寸水草盆
直徑4.5 公分果醬瓶
(果醬瓶瓶口大小與水草盆相搭配即可)

 

春天適合種植蔬菜

12  

 

08  

1.取少許發泡煉石,放入1.7 寸水草盆中鋪底。

 

09

2.接著將已在育苗海綿培育好的苗放入水草盆中,再以發泡煉石填補海綿周邊的縫隙。  

 

13  

3.果醬瓶中裝水八至九分滿,並擺入小魚。  

 

14  

5.接著將水草盆放入果醬瓶口,並確認植物的根系有沒入水面即完成。

 

15  

6.此款微型魚菜共生系統體積小且製作容易,但需特別注意光照及打氣。平時不時地將水草盆拿起上下擺動,使水面出現氣泡,提供小魚新鮮氧氣。

 

影片介紹

【魚菜共生】開始吧!我的城市田園夢

 

好書推薦
《魚菜共生:鮮採現吃!從地下室到頂樓,從零開始實踐的新形態懶人農法》

 

00  

桌面、牆面、陽台、客廳、辦公室、地下室都適合,
新型態的懶人農法瞬間縮短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
吃新鮮只有一步之遙!

沒有年齡限制,
沒有空間限制,
資材好買、菜種魚種豐富,
從幼幼班小朋友到老人家都能自給自足!

DIY完魚菜共生系統後,還要聰明採收健康吃,
每個節令都有推薦菜種,保證好種、產量豐富,
自己種的菜最新鮮無毒,硝酸鹽含量也最低,
用簡單美味的方式烹調,
讓小餐桌天天安心上菜!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