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項針對台灣女性經痛狀況的調查,女性﹁每次經期來都會痛的有23%,經常痛占30%,偶爾才痛占40%,完全沒有此困擾的女性比例只有7%,可見經痛是女性相當普遍的經驗。【出處: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作者/張文馨;原水提供】

 

痛不是靠忍耐、喝熱巧克力、黑糖飲能舒緩!止痛藥也不是萬靈丹!

a102086_106564_1417685575    

攝影∕王正毅

台灣女性面臨經痛時,多半不會選擇就醫找出原因積極治療,而是喜好自行透過飲食或休息方式來舒緩疼痛。最常見的方法是喝熱飲,例如:黑糖飲、桂圓茶、熱巧克力等;其次是忍耐、熱敷休息,什麼事情都不做;再不然就是吃止痛藥、吃甜點等。

其中喝熱飲或熱敷藉由熱效應,多少能夠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而緩解經痛;而甜食甜飲則會誘發腦內釋出一種讓人心情愉快的腦內啡,暫時忘卻經痛的苦楚,但巧克力也含有咖啡因不宜多吃,此外,經期吃甜食過量還是會胖,所以要節制;至於經痛時吃了止痛藥雖或多或少可暫時緩解疼痛,但止痛藥並不是萬靈丹,要當心經痛背後所隱藏的婦科問題,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如:巧克力囊腫、子宮腺肌症)、子宮肌瘤等。﹁經痛﹂沒妳想的這麼簡單,千萬不要輕忽!

 

中醫樂活實用養生妙招

急按救經痛的穴位!

當經痛發生不方便就醫和服藥,又不能馬上買熱飲或熱敷時,這時候雙手萬能,學會按穴位止痛,可以緩解當下的痛楚。吃冰型經痛可按下腹部的關元穴,搭配熱敷此穴位區域效果加倍;壓力型經痛可按夾腳拖鞋區域的太衝穴,搭配泡腳更能舒緩;體虛型可以按小腿前方的足三里穴。如果還沒時間找中醫師診斷自己屬於哪種體質的時候,可以按萬用的緩解經痛穴位三陰交,因為三陰交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故能廣泛的緩解經痛。

按摩方式&時機: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關元穴for吃冰型經痛

P50-1  

位置:肚臍正下方3寸(相當於四指幅併攏寬度)。
功效:屬任脈,為小腸募穴,小腸腑氣聚積之處,可促進腸蠕動,搭配熱敷可改善子宮循環,緩解經痛。

 

太衝穴for壓力型經痛

P51-1  

位置:大拇趾和第二趾中間,第1與第2蹠骨之間凹陷(大約在夾腳拖鞋區域)。
功效:屬肝經,疏肝理氣,緩解壓力型經痛,同時緩解頭痛,幫助睡眠。

 

足三里穴for體虛型經痛

P51-2  

位置:坐姿,膝蓋彎曲成90度,找到膝蓋前外側關節交界處的凹陷,從凹陷處往下3寸︵相當於四指併攏寬度︶,且距離小腿前側骨頭邊緣1寸處︵相當於大拇指指節寬度︶即是。
功效:屬胃經,補脾胃而生氣血,使胞脈衝任得養。

 

三陰交穴for調節賀爾蒙分泌

P51-3  

位置:內踝尖上3寸(相當於四指幅併攏寬度),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屬脾經,是肝、脾、腎三經的交會穴,調理月經,緩解經痛,改善婦科多種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此外也有益於美容抗衰老,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

 

萬一吃了冰,擔心經痛加重怎麼補救?

多吃薑料理暖宮:

寒體質多吃老薑料理;

燥體質多吃嫩薑料理

如果一時嘴饞吃了冰,之後記得先喝點溫開水(此時如果喝熱水,冷熱溫差太大,對口腔及腸胃黏膜反而較刺激),過了2至3小時後不妨來杯生薑紅茶(用切好的生薑片2至3片或薑汁,加入以茶包泡好的紅茶中),或者來碗蛤蜊薑湯、魚片薑絲湯、豬肝薑絲湯,不敢直接吃薑的妳,喝湯也有效喔!

薑可以幫助去除寒濕之氣,溫暖子宮。老薑比較辛辣溫熱,平時容易嘴破,或便祕、痔瘡的人,可以改用溫和的嫩薑代替。

 

以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下腹部

P53-1  

平時容易經痛的朋友若吃了冰,回家後記得用熱敷袋或暖暖包,熱敷腹部15分鐘,多少有幫助驅散寒邪的效果,熱敷後,可以大拇指加強按摩關元穴至少20下。

提醒各位愛吃冰又易經痛的美人們,還是少吃冰為妙!

因為吃冰不僅會造成經痛,還會讓經血排不乾淨喔!

以上提供的一些補救小妙招,希望對大家有幫助。若經痛情形嚴重,建議妳還是要找專業中醫師為妳調理體質。

 

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

 

cover  

 

本篇由愛生活與原水合作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