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歲,是人生極為重要的分水嶺,即將迎接人生下半場之際,健康是你最重要的財富!然而,50 歲以前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深切影響著你的健康存款是否夠用。在一般醫學認知上,0-18 歲屬於人體成長發育期,19-25歲是體能顛峰期,28 歲開始體能緩慢衰退期,過了50 歲之後是體能快速衰退老化期。

隨著年齡增加,身體也開始變化,體力和記憶力漸漸大不如前,人體細胞的更新減緩或停止,以及代謝降低,而使得身體出現老化現象。在檢視你的健康存款是否夠用之後,先了解一下老化這件事。【文/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攝影/王正毅;出處/50歲前後必看!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

 

未命名-1

 

 

檢視你的健康

進入熟年之後,人體會因為老化而衍生種種情緒適應的問題,這些身心上的改變可能導致代謝障礙、荷爾蒙分泌或作用降低、細胞病變等問題,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罹患率增加。

 

2

 

 

每日飲食指南

多攝取含天然抗氧化劑的食物,可以延緩和預防老化帶來的生理改變,並減少疾病發生的風險,因此在食材挑選方面,應儘量多樣化以達均衡。可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於2011 年公佈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依六大類食物份量,適量選擇搭配飲食、攝取足夠水分並配合運動。

IMG_2989

 

 

三菜一主食-豆豉排骨

 

IMG_2999  

 

食材

豆豉8g

豬小排300g

蒜頭10g

薑片5g

蔥花3g

米酒2 小匙

醬油1 小匙

胡椒粉少許

冰糖1/2 茶匙

 

作法

1.拍打蒜頭及薑片,以米酒、醬油、胡椒粉醃漬豬肋排30 分鐘。
2.醃漬過的豬肋排,與切碎豆豉一同放入內鍋(外鍋1 杯水),用電鍋蒸熟。3 蔥花過水後,撒在蒸熟的豆豉排骨上即可。

 

營養筆記

五花小排脂肪含量較胛心及里肌小排多,口感較軟,因此可用於紅燒;而胛心及里肌小排肉則適合各種烹調。若有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高膽固醇血症患者,建議多選用胛心或里肌部位。

 

更多內容都在

50歲前後必看!營養師教你打造黃金熟年養生力

300  

年過40、迎接50之際,是人生極為重要的分水嶺
即將迎接人生下半場之際,健康是你最重要的財富
現在開始不嫌晚,營養師教你迎接黃金熟年!

1.從你的食生活著手,營養師將從各層面解析多種日常飲食習慣,帶你了解健康存款該怎麼累積。
2.不管是自炊或外食、一人吃或兩人吃,營養師分別給你專業建議,為熟年族量身定作飲食建議。
3.熟年族最常問的保健食品知識、特殊病症的飲食注意…全部解惑,擁有正確觀念才能贏得健康。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