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酒入菜,感動舌尖的是醉香宜人。米酒是台菜必備,葡萄酒則是西餐無敵,全世界的啤酒種類數不勝數,除了麥芽、啤酒花、水等主要成分,也會加入米、水果或香料等創造獨特風味,大口暢飲外,啤酒還有什麼新鮮吃法?道地清爽的台灣啤酒、麥香濃郁的英式啤酒、或者果香迷人的比利時啤酒⋯⋯都可以變成最靚的創意食材,今天呢,我們就要大膽地用這些有趣啤酒來做菜,簡單三兩下,輕鬆上桌!【出處:收納playno.19;文/許貝羚 ;攝影/宋和憬;設計製作/廖敏雲】

 

 

啤酒

啤酒醉雞威力不似紹興酒那般濃烈,嚐來卻有另一種清新的爽口酒香,值得一試。

醉啤酒雞  

材料(4人份)

去骨雞腿1隻、啤酒半罐、蒜末(中型)5粒、糖1小匙、黑胡椒1/4小匙、鹽1小匙

作法
1.雞腿洗淨,放入滾水煮熟。
2.取出後加上其餘材料拌勻,放入冰箱醃製一晚讓醬料入味。
3.隔天將醉雞腿取出,切片即可享用。

point
醃製雞腿時,也可另加上1大匙魚露,更加提鮮。

 

 

啤酒鱈魚佐沙沙

果香風味的南洋沙沙醬,配上味道簡單的香煎鱈魚,保證讓你吃到露出滿足微笑。

啤酒鱈魚佐沙沙  

 

材料(2人份)
A.鱈魚1片、啤酒40㏄、番薯粉適量、鹽、胡椒、蔥花各少許

B.沙沙醬:香菜2支、九層塔少許、大番茄2顆、芒果1顆、油漬辣椒30g(約4條)、洋蔥丁半顆、黑胡椒粉1/2小匙、鹽1/2小匙、橄欖油1大匙、檸檬汁1小匙

作法
1.鱈魚加上啤酒在容器中靜置醃泡約10分鐘。
2.香菜、九層塔切碎,番茄洗淨、去籽切丁,芒果切小丁,油漬辣椒去籽切細丁。
3.將沙沙醬的材料全部混合拌勻,備用。
4.醃好的鱈魚撒點鹽及胡椒,均勻沾上番薯粉,入鍋煎至金黃後盛入盤中,淋上沙沙醬,撒蔥花即可。

 

啤酒鱈魚佐沙沙  

point
1.沙沙醬冷藏約可保存4天;也可以墨西哥餅皮夾入燻鮭魚及沙沙醬,是另一種美味吃法。
2.製作沙沙醬時,將番茄及辣椒籽去掉,口感較佳;而剩下的番茄籽可用來熬湯,鮮美香甜。

 

 


啤酒肉片鮮蔬鍋

啤酒醃肉與可樂煮雞腿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讓肉質變得軟嫩好入口,入味的肉片更有多種吃法。

啤酒肉片鮮蔬鍋  

材料(4人份)
火鍋豬肉片1盒、啤酒半罐、雞粉1/2小匙、鹽1/2小匙、大白菜、香菇、美白菇、豆腐(或其他當季時蔬)皆適量。

作法
1.先將肉片加上啤酒、鹽浸泡半小時,醃製入味。
2.肉片醃好後,以高湯稍微汆燙後取出備用。
3.另準備一鍋高湯,各式蔬菜菇類洗淨後放入鍋中,再放入肉片即可滾煮享用。

point
以啤酒醃肉可使肉質變得軟嫩,除了做成火鍋享用外,燙好的肉片也可直接沾上蒜蓉醬油、或是夾入青蒜片食用,甚至做成烤肉也很棒。

 

延伸閱讀

 夏天魚腥味!!現撈、菜市場買回來的魚怎麼處理?怎麼挑?

水果吃不完怎麼辦?加熱意外營養美味?

 

 看更多內容都在...

美味保存!我的食材收納便利帖

  食材收納便利

 

阿嬤的聰明食譜:常備7種調味料,做出一級棒的日本料理

日本料理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