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過程中,是由許多小小的化學變化串連起來,其中的調味、烹煮、下鍋方式,都深切影響做菜的結果和味道成敗。我們集結了詢問度最高的料理必知,都是讓料理新手們絕對學得會的不失敗烹調法。【出處:我的理想廚房!日常廚事生活與不失敗烹調;文/收納Play編輯部 ;攝影/王正毅;料理示範/Ivy 陳淑娥】

 

 

讓蝦仁脆口的事前處理

想要做出脆口的蝦仁,要從挑選開始。建議買回帶殼的鮮蝦自己剝,效果會最好;若只能買到冷凍蝦,從冰箱取出後沖水退冰完要馬上剝。接著先洗掉黏液,蝦子身上的黏液是腥味的主因。最後抓醃拌進蛋白時,要拌到蛋白全部不見,讓蛋白被蝦吸收到很滑溜為止,這樣的蝦仁無論下鍋炸或炒都會很脆。

 

STEP1.將剝好的蝦放入小碗,加一點太白粉或麵粉抓一下,再用清水沖掉所有粉漿並擦乾。 

IMG_6503

 

 

STEP2.用鹽和酒抓醃蝦仁,然後拌入蛋白,需拌到蛋白全部不見為止。 

STEP3.最後加少許太白粉攪勻,醃20 分鐘就可下鍋烹調。

IMG_6507

 

 

豆干海帶滷蛋的美味滷法

所謂的滷,就是食材在滷汁中煮熟後泡入味,但每種食材的滷法略有不同。以豆干海帶滷蛋來說,若總重500克的話,滷包材料有:肉桂2公分(四方形)、八角1 粒、任選兩種不同風味的醬油各3大匙(可以混搭喜愛的牌子,或是豆麥醬油、黑豆蔭油混合)、二砂或蔗糖適量、米酒頭 2 大匙。

 

STEP1.將上述材料和調味料、水入鍋,將豆干、海帶、剝殼水煮蛋一起煮滾後轉小火。 

IMG_6734

 

 

STEP2.讓全部食材滷製15 分鐘後熄火,先挾出海帶,待滷汁涼了再放回鍋中。 

STEP3.挾起滷包, 讓豆干、蛋、海帶一同泡在滷汁中4 個小時或隔夜會更入味。

IMG_6733

 

 

 

冷盤肉類的美味滷法

豬雞牛肉和豆干海帶雞蛋的滷法和滷味包不同,其中豬雞滷法相近。

 

滷包材料

豬或雞1斤的滷包:老薑2公分拍一下、蔥3支切段、乾燥橘皮3公分、肉桂片2公分、八角1粒、米酒頭3大匙、兩種不同風味的醬油共4大匙、糖適量。

牛肉1斤的滷包:老薑2公分拍一下、蔥3大支切段、蒜頭2瓣、洋蔥1/2顆、乾燥橘皮4公分、肉桂片3公分、八角1粒、丁香4粒、花椒1小匙、米酒頭4大匙、兩種不同風味的醬油共4大匙、辣豆瓣醬1小匙、糖適量。

肉類滷製前,皆得先汆燙,方法如下:將豬或雞或牛肉切大塊放入冷水鍋中,水量需蓋過食材。接著開中大火煮滾,繼續煮到不再有血水泡沫流出為止。取出肉類,用水沖洗乾淨,最後放入煮滾的滷汁中浸泡。

 

步驟

STEP1.將滷包以及足以蓋過肉類的水量入鍋,開中大火煮滾,加入已汆燙過的肉類轉小火,豬和雞大約煮20 分鐘即可熄火泡滷,牛肉則煮約60 分鐘再熄火泡滷。 

IMG_6738

 

 

 

 

 

IMG_6655

 

 

 

IMG_6656

 

STEP2.泡滷的時間至少4 小時或隔夜,如此味道會更好。

IMG_6737

 

 

 

 

IMG_6736  

 

更多內容都在

我的理想廚房!日常廚事生活與不失敗烹調

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