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軍豆乳冰是白祜綱與余宜槿夫妻共同創立。白祜綱原本是度假飯店的美術設計,數年前他抱持著理想轉行,投入餐飲創業。他說,設計不該侷限於平面,若能以食物為媒介,應該更能直接地為人們帶來笑顏。若要形容他的美軍豆乳冰是怎麼樣的一家小店,想必是他以「台灣黃豆」為命題的設計功課吧。提起為何對豆製品情有獨鍾,他笑著說:「因為豆漿是一種很容易分享的食物。」

【text/拔林;photo/王士豪;出處/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_MK_2366

 

 

_MK_2275

從設計的角度出發,白祜綱嘗試用 空間與食物述說自己的設計看法。

 

雙手是最好的工具

美軍豆乳冰位在台中舊美軍俱樂部對面, 高掛木招牌宣誓:「NoGMO無基改原料」、「100%台灣豆」。店很小,但理想很大,重點是口味不錯, 開張幾個月, 身邊朋友全吃過一輪, 中午晚上都有人打卡輪映,讓人在螢幕上看了乾瞪眼。

 

在新手製漿初期,白祜綱與余宜槿先是到向上市場擺攤試賣,在婆婆媽媽舌尖嘴利的指點下,逐漸修正方向,找出屬於自己的味道。啜飲一口美軍豆漿,黃豆味兒濃郁,不帶一絲草青味。白祜綱表示,本土黃豆從產地運送到店的時間很短,加上冷藏運送保鮮,豆子依舊保有活性(甚至還能催出芽來),使得豆漿即使是無糖,也能有回甘的甜度表現。為了大量使用台灣豆,兩夫妻開發出多種創意吃法,有調和唐寧茶的茶香豆漿、添加蘋果或紅蘿蔔的蔬果原汁豆漿、調入紅豆、芝麻、薏仁、奇亞籽的雜糧豆漿,並有豆花、豆乳冰、布丁等點心,讓豆漿不只是早餐良伴,也是午點與夜宵的健康選擇。

 

製漿最磨人性子的,莫過於煮豆漿。豆漿若不徹底滾熟,生飲恐怕壞了腸胃,但若火侯看得不緊,豆漿要是滾泡燒焦,就壞了整桶的味道。有些業者為了省事,會在漿內添加消泡劑,以便大火助攻快滾,但為了堅持天然,白祜綱循老店口述的傳統方法,那就是在鍋爐前蹲馬步,扎扎實實顧火半小時,反覆開蓋、燜蓋、測量,避免水分過度蒸發,才能煮出口感順暢的濃稠度。

 

_MK_2293

 手工擠漿可以依照豆渣濕潤度調整力道,擠漿伴隨淡淡草青味,聞得到新鮮的香氣。

 

_MK_2266

磨豆配合放水也有工夫,水放太少,豆漿則苦,水放太多,豆漿則稀。

 

_MK_2373

豆渣與豆皮是熟客才知的少量副產品,豆渣營養高,加入麵粉、雞蛋可煎成豆餅。

 

_MK_2410

白祜綱除了使用台灣豆,副食材也取之在地,例如米麩等穀粉是來自南屯老字號米麩店。

 

美軍豆乳冰

營業時間:週三-週六12:00-21:30;

週日12:00-18:00(週一、二休)

電話:0989-008-801

地址: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80-2號

向上市場擺攤(僅賣瓶裝豆漿)

營業時間:9:00-12:00(週一、二休)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北路221號

 

看更多

到麥農家拜訪,自製爆米香、黑豆茶

養顏美容,自製好吃蜜黑豆

新刊好吃上囉!!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在歐美,藜麥正風行
小米成為下一個預測的超級食物
大家都在吃紅藜
低GI成為重要的飲食指標

還在吃精緻的食物嗎?
返璞歸真,五榖雜糧正流行

1.10個關鍵字讓你掌握世界與台灣的雜糧趨勢。
2.走入料理美學家、小麥農及雜糧行老闆的餐桌,聽他們的雜糧故事,學他們的雜糧私食譜。
3.讓日本百年穀物屋與台灣半世紀米糧行彼此露一手,看看他們如何以黃豆做常備菜、用紅藜做珍珠丸子、以鷹嘴豆做零食。
4.直擊產地內幕:當台灣最小麥農遇上台灣最大麵粉廠,兩位男人搏的是什麼樣的好感情?施明煌與黃北辰的小麥「艱」情。
5.好雜糧哪裡買、哪裡吃?編輯部嚴選食材好店、好餐廳與各種有態度的優質商品。
6. 藍瓶咖啡、歐美祕魯菜、蘋果酒等飲食趨勢,一次告訴你。

 

五穀雜糧百科就看我...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