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蔬菜為主角的濃郁湯品,在蔬菜的選擇上也把季節的取得難易度考慮了進去,選用了紅蘿蔔、番薯、花椰菜、洋蔥、番茄、紅椒⋯,簡簡單單地煮一鍋充滿營養又暖心暖肺的蔬菜濃湯,在一天的三餐都能派上用場。(濃湯也很適合搭配這期的平底鍋麵包食用哦!)
【出處:收納playno.43;食譜示範&提供/潘瑋翔;企劃執行、文/張淳盈;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

 

07  

這裡示範兩種濃湯常使用的調味料,可以事先準備好,烹調時除了更省時,也能運用在不同的料理中。

 

香料油封蒜頭

02  


材料
迷迭香50g、百里香50g、橄欖油300㏄、彩色胡椒粒30g、整瓣蒜頭3顆


作法
將材料洗淨擦乾,連同橄欖油一起放到鍋內,以溫火加熱15分鐘後熄火燜泡即可。

透過熱油可以把辛香料的香氣徹底釋放在橄欖油中。如果製作的量大,可以把橄欖油濾出另外保存,此即香料油,可以灑入濃湯中增添風味,製作生菜沙拉的時候也很好用。濾出的香草可以丟棄,大蒜則可運用在很多料理中,例如:當麵包夾料、拌生菜甚至單吃都很美味。

 

法式油糊

04  

材料
低筋麵粉100g、奶油100g

作法

05  

將奶油放入鍋中溫熱融化,放入低筋麵粉一起拌炒均勻,炒至沒有麵粉味即可。

Tips
拌炒油湖切忌不能炒太久,否則會變色且易烤焦失味。
油糊是西式奶油濃湯與稠化醬汁常用的材料,就像是中式烹調內用來勾芡的太白粉水一樣,但效果略有不同,油糊製作的濃湯會比較綿密而非只有稠度,平時可以製作多量的油糊冰在冰箱,需要時再挖取即可。烹調時把油糊加高湯就會變成濃湯,換成牛奶便是大家喜愛的白醬!

 

洋蔥豆漿濃湯

09  


材料
洋蔥100g、奶油50g、油糊30g、豆漿500㏄

調味料
鹽、胡椒適量

作法
1.洋蔥切成細絲,備用。
2.鍋內放入奶油,炒香洋蔥絲至香軟(會呈現透明狀),加入油糊拌炒均勻。
3.續入豆漿攪拌熬煮,至油糊溶解且洋蔥軟化,以鹽和胡椒調味即可。

 

蒜味番茄紅椒湯

10    


材料
牛番茄2顆、紅椒2顆、洋蔥30g、風乾番茄10g、西洋芹10g、鯷魚5g、油封蒜頭4顆、檸檬汁10㏄、奶油30g、黑糖30g、高湯1200㏄、月桂葉2片

作法
1.紅椒用大火直接燒烤,整顆烤到變成黑色後泡入冰水中,將黑皮與籽去除,紅椒肉切成小丁備用。

2.番茄底部切十字刀,放入滾水燙約15秒後取出泡冰水,剝除外皮去籽同樣切丁備用。

3.洋蔥、西洋芹、鯷魚、風乾番茄切碎。

4.湯鍋內放入奶油,依序炒香作法3的材料和黑糖,再放入紅椒碎與番茄碎炒至香軟,倒入高湯與油封蒜頭、月桂葉、檸檬汁一起熬煮15分鐘,待蔬菜至軟爛後取出月桂葉,以手持攪拌棒將所有湯料打成漿湯狀即可。

 

 延伸閱讀

花椰菜除了炒還能做濃湯!花椰菜濃湯

冷凍法剝除蕃茄皮,五分鐘蕃茄濃湯輕鬆上桌!

 

更多其他內容請看...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蔬菜百科...

《餐桌上的蔬菜百科:跟著季節吃好菜!聰明採買輕鬆料理的全食材事典》

1GM125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