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拌材料→電鍋蒸煮,就有不同於市售的年糕發糕出爐囉~超簡單且成功率100%!天冷冷在家不妨跟著食譜一起做,DIY香草年糕&發糕,配上茶品或咖啡,最好的下午茶或飯後甜點不一定只有年節吃囉!【出處:收納play-No.40;食譜發想&示範/藍偉華;文字整理/張淳盈;攝影/詹建華】

 


想用電鍋蒸出美味年糕&發糕,雖然簡單又方便,但是也有些小細節要注意,以下是老師實作發現的小訣竅,遵循這些指引,絕對可以讓你蒸出來的糕點更完美。


電鍋蒸糕小指南

發糕蒸的過程中會向上爬升後裂開,如果倒入的發糕糊太滿,發的過程中會溢出紙杯,且可能會黏到鍋蓋上方。(年糕不會膨發,所以約倒入8∼9分滿亦可。)



發糕糊呈7分滿

1蒸糕點的時候,外鍋請直接倒入熱水,因一開始未達所需溫度,等待期間會有溫差,若是蒸發糕,發起來的造型很容易NG。


外鍋倒熱水

2電鍋外鍋倒入的熱水量要足,避免中途打開鍋蓋加水,造成冷熱溫差導致失敗。


熱水量足,中途不掀蓋

3電鍋中架入蒸架可避免底部直接和高溫金屬板接觸,再放上蒸網除了小糕點不易歪斜外,也能避免大量蒸氣直接上衝。


架上蒸架&蒸網


4年糕要放網架中央;發糕不要擺得太擠,可從中央往外均勻分佈置放,讓糕點受熱較均勻。


糕點置中均放

5打開鍋蓋的時候,動作要快速,避免鍋蓋上的水蒸氣滴落到糕點表面。

 

迷迭香水蜜桃年糕

罐裝水蜜桃(含糖水)⋯⋯⋯⋯ 300 g
二砂糖⋯⋯⋯⋯⋯⋯⋯⋯⋯⋯⋯ 150 g
糯米粉⋯⋯⋯⋯⋯⋯⋯⋯⋯⋯⋯ 300 g
乾燥迷迭香⋯⋯⋯⋯⋯⋯⋯⋯⋯ 1小匙


1.罐裝水蜜桃連同糖水放入調理機打成泥狀;乾燥迷迭香壓碎或放入調理機打成粉末,備用。


2.取作法1水蜜桃泥、乾燥迷迭香粉末及二砂糖,一起放入調理機中打碎成糊狀,稍微靜置一下,直到砂糖全部溶化。


3.倒入糯米粉,攪拌到完全均勻無粉粒,倒入模中。


4.電鍋內架好架子,倒入5杯熱水(約1250㏄),放入作法3年糕模,按下開關蒸熟。

5.開關跳起後取出,待年糕冷卻後再脫模即可。


延伸閱讀

小蘇打,浴室清潔好法寶

天然去汙,清潔省力絕不殘留也不傷肌膚

看更內容....

跟阿嬤學做菜2:記憶中的飯菜香&季節手釀

阿嬤2 

打造好感外在!從洗滌到收納的衣物整理術 

理想衣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鍋 年糕 發糕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