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眾多貓奴來說,貓咪的行為比女人心還深不可測。

但這也是貓咪在人類心中的無敵魅力,既可愛,又驕傲。

台北杜瑪動物醫院的林子軒醫師是貓咪行為專科的專家,他在《秒懂貓咪,行為學醫師的貓星球解析》中,將帶領大家來理解喵星人的百百種行為,每一個都是牠想告訴你的悄悄話。

【作者/林子軒;插畫/詹筱帆;出處/秒懂貓咪,行為學醫師的貓星球解析

秒懂貓咪封面  

 

NO232常梳毛有助於貓咪身心健康!

 

平常可以用梳子(或手指)柔緩梳理貓咪的頭部、臉頰、下顎等處,並伴隨著輕柔的聲音語調跟貓咪說說話,這樣的動作會讓貓咪沉浸在幼年時期被貓媽媽照顧及梳理的回憶中。

162  

 

NO233短毛貓是否不需要梳毛?

 

即使是短毛貓,仍應該一週梳理1 3 次(長毛貓則建議每1 2 天就應該要梳理一次)。

梳毛不只可以維持貓咪皮毛健康,更可以防止貓咪在自我舔舐時吞入過多的毛髮。另外,若貓咪不喜歡梳子的觸感,你也可以將雙手沾點水微濕,從貓咪的頭部依序輕撫至貓咪的尾部,這像是貓媽媽替幼貓舔舐的動作,可以增加人貓之間的感情。6-4  

 

NO234貓咪也會對同伴、飼主的離世感到悲傷嗎?

 

會的,雖然貓咪不見得和我們人類對於死亡的概念相同,並不會對於一個抽象事件(例如從未見過面的人)感到悲傷,也沒有所謂的喪禮儀式,但經由研究報告指出,貓咪仍會對於環境中同伴、飼主的離去感到悲傷。

其報告指出,約有五成的貓咪,在同伴離世後,都出現了食慾下降的情形,並更喜愛黏在飼主身邊,或是改變了習慣的睡覺位置;另外,有高達七成的貓咪則變得比平常安靜,或是比平常話更多、更容易嚎叫等情形,這些都是貓咪感到悲傷時的情緒反應。

 

 

看更多貓咪行為:

秒懂貓咪,行為學醫師的貓星球解析:365天的生活狀況劇,行為學、冷知識、家庭醫學、貓界定律,都是牠想告訴你的悄悄話

秒懂貓咪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