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要能夠綻放碩大的花朵、結出新鮮美味的蔬菜水果,都需要大量的養分。

肥料是植物的食物,要使其正常生長,除了水分之外還需要肥料。其中需要大量攝取的,是稱為「肥料3要素」的氮(N)、磷(P)、及鉀(K)。這些要素的效用不同,氮又稱為葉肥,磷是花肥,鉀是根肥,而植物生長階段所需的要素也不盡相同。只不過,養分並非獨自發揮效用,因此不可過於偏重特定成分,均衡施用才是要點所在。另外,養分是由根部吸收,因此在根部活動期施用會更有效果。此外,在植物順利生長期間適量地施用肥料也很重要。

《本文出自/超圖解!園藝新手栽培大全

 

未命名-2  

 

 

 

 

 

 

均衡施用肥料
施肥時不偏重特定成分是重點所在。舉例來說,若氮過多,會出現肥傷、莖葉徒長、蔓葉徒長而無法開花結果的現象,過於偏重單一要素,常是導致栽培失敗的原因。

 

new-P072

標示氮、磷、鉀的含量比例。此標示法世界通用。

 

肥料包裝上5-10-5指的是什麼?
肥料的包裝上,標示有5-10-5 或8-8-8 等數字。這些是肥料中氮、磷、鉀的含量比例,整體為100 時各自的重量。5-10-5,就是氮5%(5 公克)、磷10%(10 公克)、鉀5%(5 公克)。3 要素的比例合計超過30% 的是高度化學肥料,低於30% 的則是低度(普通)化學肥料,花圃建議使用低於30% 的肥料較為保險。

 

未命名-1

 

  

肥料的作用
除了3 要素外,其他還必須多少補充鎂及鈣等養分。這兩種包含在內可稱為肥料5 要素,各自不可單獨活動,需要各種養分協同合作好讓植物生長。

磷(花肥)
若在生長初期施用,可讓根、莖、葉數量增加,花及果實良好發育。


輔助磷的吸收及光合作用。

鉀(根肥)
與光合作用有關,打造耐寒耐熱、對抗病蟲害的抵抗力。


促進根部發育,改良土壤酸度。

氮(葉肥)
產生葉綠素,促進生長,活絡養分吸收及同化作用。

 

更多內容都在《超圖解!園藝新手栽培大全

 

1GR054---NEW---UDM-1  

120 張手繪圖解,一秒看懂園藝知識
750 張精美照片,按圖學習不會出錯
200 種常見植物輕鬆種養,花開葉茂
40 個綠手指秘訣,種花功力快速晉升
180 個園藝詞彙解說,補給栽培知識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