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將植物造型養成的朋友,是否常常覺得,將它移到觀賞盆以後,植物看起來就沒有活力,甚至有枯萎的傾向?

這是因為碰到了「用土老化」與「根部老化」的問題,這是為什麼呢?

【作者/鄭順成;出自/迷你盆栽習作:掌上天地寬,縮擬於豆缽中的四季風景 2017年暢銷改版

擷取123

 

 

 

 

造型養成後的樹木移至觀賞盆中,空間與養分受到空間限制,容易造成生長問題,這個時候,換盆作業能增進盆栽的活力。

樹木造型養成後,便會栽植於觀賞盆中,觀賞盆通常比培養期所使用盆缽更為精微,樹木長期生長於盆缽中,在有限的介質用土與狹窄空間中成長,勢必遇到用土老化,無法供給植物生長所需養分,以及舊根充塞盆缽, 新根無法伸展, 造成根部整體老化的狀況,此時若置之不理,輕者植物生長遲緩甚或停頓,嚴重則危害植物的生命以致枯萎。適時地為盆栽植替,作栽培介質的更換,並修整冗枝與根系,以增進盆栽的旺盛活力,穩定的生長情況才能維持良好的樹型。

   

材料/

岩榕
赤玉土
唐山石
青苔
剪刀
鑷子
牙刷
塑膠網
鋁線
陶盆
防蟲網

Step by step/

【岩榕】

擷取

擷取2    

 

看更多,都在:迷你盆栽習作:掌上天地寬,縮擬於豆缽中的四季風景 2017年暢銷改版

擷取  

從一顆種子、一梢枝枒開始,
在發根抽芽、開拓枝葉的過程裡,
感受植物的綠色奇蹟,
於指掌間微觀凝縮天地於方寸中的深遠意象。
是盆栽、盆景也是盆玩,
從地上、桌上微縮至掌心的盆栽植物,是最新鮮的種植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