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嘗試自己種菜,卻擔心耗費了長久的時間與心力,最後卻失敗嗎?

那一定要試試看自己種莧菜莧菜是一個月內即可採收的快速蔬菜,而且能耐貧脊的土地,可說是懶人與初學者都能種活的簡單蔬菜!

在挑選品種時可考慮:口感是綠莧菜比較好,但是抗病性則是紅莧菜較佳喔~

【文/董淑芬;圖/王正毅;出處/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未命名-1  

 

 

 

 

 

莧菜

其他名稱:杏菜、荇菜
我的種植月分:4∼9月
可食用的部分:葉片、嫩莖
科別:莧科

 

成長筆記
1.莧菜的種子細小,使用撒播的方式播種,要撒密些。

 

01  

 

2.喜歡高溫,五月的時候氣溫高達30℃,3天就可以發芽。

 

02  

 

3.三星期後的樣子

 

03 

 

4.六星期便可剪下部分來食用,避免過度擁擠。收成時保留兩公分,以剪刀剪下,留在土裡的莖會再次萌發新芽,可收成多次。

 

04  

 

栽種提示
1.每年夏天來臨前,掉落的種子會自行繁殖,是一種繁殖能力很強的蔬菜。
2.要間拔過密的小苗,以免菜葉擁擠、通風不良而導致蔬菜生病。

 

未命名-2  

 

莧菜拌粉絲
淺綠色的莧菜最為細嫩,紫紅色莧菜比較硬,綠莧則介於兩者間;營養成分則是紅莧菜取勝,因含鐵質多,略勝一籌。

 

《材料》莧菜、冬粉、蒜片
《調味料》香油、蠔油

 

《作法》
1.冬粉放入滾水中煮熟,瀝乾後切小段備用;莧菜洗淨,切小段燙熟。
2.再與香油、蠔油、蒜片拌勻。

 

更多內容都在《董淑芬的廚房花園筆記 是菜園也是花園 100個安心蔬果x美味料理,打造城市田園樂

 

1GC038---UDM-1

 

 

在董淑芬的廚房花園裡,有種一個月就收成的葉菜,有用量少的辛香植物,
有須等待幾個月才成熟的瓜果,也有十天就能快速採收的芽菜…。
在董淑芬為全家準備的餐桌上,沙拉、烹飪、茶飲、餅乾糕點,日日取材自庭園、窗台的綠意,
採收不完的蔬果,任其開花欣賞,留存種子待下一季播種,如此循環反覆,年過一年…
讓我們跟著董淑芬優雅學種菜,充分運用空間,打造漂亮的有機蔬菜花園,
為餐桌張羅最新鮮的沙拉、烹飪、茶飲、餅乾糕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