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世界中,器具的重要性僅次於咖啡豆。

身為咖啡愛好者,形形色色的各種咖啡器具你都認識嗎?即使是同樣的咖啡豆,也會依所使用器具不同而散發出各異風味~這次跟著小編一起來認識超方便的咖啡器具「愛樂壓」吧!

【圖文提供_家用咖啡器具簡史、沖煮、保養指南

 

P43.jpg  

 

「哇,這真是太方便了!」

聽到喜歡喝咖啡,卻又怕費事的M先生說想買咖啡器具,我毫不猶豫地便推薦他「愛樂壓」。果然在試用幾次之後,他就心滿意足地買回家。對愛喝咖啡又怕麻煩的人來說,「愛樂壓」堪稱是最棒的萃取器具!

 

 

AEROPRESS 愛樂壓

材質:耐熱樹脂、聚丙烯、橡膠製品

尺寸(長×寬×高):108×97×135mm

重量:368g

 

愛樂壓配件

P45.jpg

 

 

1.壓筒:和沖煮座接合,手壓會產生壓力。

2.橡膠頭:套在壓筒底端。

3.沖煮座:填充研磨咖啡粉和水的部分。

4.進粉漏斗:用來裝填咖啡粉,或在萃取咖啡時,杯子比沖煮座小的情況可使用。除此之外,也適合各種器具裝填咖啡豆時使用。

5.濾紙 & 濾紙座:可存放350枚濾紙杯的濾紙座。

6.攪拌棒:均勻攪拌咖啡粉和水的工具。

7.濾蓋:放入濾片之後,套進沖煮座下方過濾咖啡粉。

8.量匙:愛樂壓專用計量匙。

 

愛樂壓的歷史
愛樂壓是美國愛樂比(Aerobie)公司創辦人亞倫‧阿德洛(Alan Adler)於2005年所發明的咖啡器具。過去他每次喝咖啡,都會因為咖啡粉造成胃酸過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利用針筒原理,直接製造了一款咖啡器具,萃取咖啡的方法就如同針筒注射一樣簡單,加上豐富的稠度,很快就聲名大噪,甚至從2008年起每年還定期舉辦愛樂壓世界錦標賽(WAC,World AeroPress Championship)。然而有趣的是,愛樂比公司其實是成立於1984年的一家玩具公司,專門製造塑膠飛盤等體育用品,與咖啡毫無淵源。一家和咖啡沒半點關係的玩具公司,只因並非咖啡老饕的老闆每次喝咖啡都會胃酸過多,於是就發明了一件咖啡器具來解決這個問題,基於此點,愛樂壓被咖啡器具界視為異端,顛覆了傳統。

 

P46.jpg  

愛樂壓小故事
最適合現代人的咖啡器具
愛樂壓的最大優點在於,除了任何人都能輕易上手之外,就是清洗方便。不算研磨咖啡的時間,只要一分鐘左右就能萃取出一杯咖啡。萃取完成之後,清除掉咖啡粉殘渣,用水清洗也只要花一分鐘的時間就好。當然,如果咖啡味道不好,就算有這些優點也沒什麼用,幸好愛樂壓一向以細緻濃郁的咖啡口感而自豪,因此對再忙也要來一杯咖啡的人們來說,愛樂壓是咖啡器具中最好的選擇。另外,愛樂壓的建議使用水溫為攝氏80~85度,直接就可以從飲水機裡接取溫水使用。再加上器具重量只有368g,便於攜帶,不只在家或辦公室,甚至戶外活動時都很適用。

 

愛樂壓世界錦標賽
愛樂壓每年舉辦名為「愛樂壓世界錦標賽」的愛樂壓萃取大賽。這項競賽乃是要求參賽者必須在8分鐘之內使用愛樂壓萃取200ml的咖啡,提供給評審委員從中選出優勝者。除了咖啡之外,沒有其他添加物,用的咖啡豆都一樣,要從豆量、水溫、水量、濕潤方法和萃取方法上互別苗頭。審查委員以盲測方式來評選選手們所製作的咖啡,也讓比賽過程增添不少樂趣。因為企業母體為玩具製造商,競賽頗富休閒氣氛,與其他大賽嚴肅的場景完全不同,與其說是比賽,不如說是一場愛樂壓粉絲慶典還更恰當。
想參加愛樂壓世界錦標賽的選手,得先從各國愛樂壓預賽中脫穎而出之後,才有機會前進到最後的決賽。不限資格,誰都可以參加,實際從歷屆預賽通過者的履歷來看,咖啡師到一般使用者,甚至連使用經歷只有一個月的參賽者也有。
誰都有享受美味咖啡的自由
愛樂壓世界錦標賽官網(https://worldaeropresschampionship.com/recipes),公布有歷屆冠軍排行榜前三名的咖啡配方。愛樂壓本就是十分簡便的器具,因此就算是冠軍們的咖啡配方,只要跟著做,任何人也都能萃取出同樣美味的咖啡。而且因為是冠軍排行榜前三名的配方,咖啡風味更有保障,配方以英文書寫,也可以在搜索引擎上輸入關鍵字「愛樂壓錦標賽咖啡配方」檢索。(參考:http://www.saipincoffee.com/a/kfsl/kfls/1366.html)

 

翻轉新世界

P48.jpg  

2009年愛樂壓世界錦標賽中,有幾名參賽者捨棄傳統使用方法,與眾不同地將愛樂壓翻轉過來使用(Inverted method),獲得一致好評。一般正常使用下,咖啡粉和水混合的時間不夠充裕,部分的水甚至會直接流入下方杯子裡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粉絲們才想出了這麼一個翻轉使用的方法,如今不亞於正向萃取法,也受到了大家的肯定。翻轉萃取時,有點類似法式濾壓壺,可以確實調整水和咖啡粉的接觸時間,就算是研磨度較粗的咖啡粉,甚至是茶葉,都可以萃取出來。換句話說,買一件愛樂壓,不僅可以沖煮咖啡,還可以調製出浸泡式冰滴咖啡,甚至可以泡茶,真是一舉三得!

 

不必擔心環境荷爾蒙的新材質
愛樂壓的最大優點,使用輕便,但主要材質為塑膠,放了滾燙的熱水總讓人心裡不安。「這東西安全嗎?」「會不會產生環境荷爾蒙(Endocrine Disrupter Substance)之類的毒素?」會出現這樣的憂慮也是在所難免的。幸好愛樂壓的材質是經過美國FDA測試通過,可接觸最高攝氏100度的耐熱樹脂和聚丙烯,也獲得了食品儲存容器的使用許可。事實上,耐熱樹脂、聚丙烯常用在幼兒用品和廚房用品上,盛裝高溫熱水的容器大多採用這類材質。也就是說,一般塑膠碰上高溫熱水會釋出環境荷爾蒙,但愛樂壓相對疑慮較少,可以安心使用。

 

愛樂壓計時器

P49.jpg  

如果您使用 I-Phone 手機,那您有福了!專為 I-Phone 用戶設計的「愛樂壓計時器」應用程式已經出現在 I-Phone 商店裡。這是為了讓用戶能根據各式各樣不同的咖啡配方,輕鬆上手所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除了告知咖啡豆量、水量之外,還提供注水時間、壓筒下壓時間等各階段的計時功能,讓用戶能輕易沖煮出一杯完美的咖啡。不過這款應用程式並非免費提供,必須支付2.99美元才能使用。如果還想知道愛樂壓世界錦標賽冠軍們的配方,以及像「藍瓶(Blue Bottle)咖啡」這類知名烘豆師們的配方,那還得各多付1.99美元才行。然而,只要少喝幾杯咖啡,就能成為最棒的咖啡師,這麼想想,其實也挺划算的,不妨下載試試!

 

使用前注意事項
小心!馬克杯比較安全
當我們觀看愛樂壓使用示範影片時,通常下面都是放玻璃杯或咖啡壺。但這只是為了美觀才故意這麼選擇的,實際上在使用愛樂壓的時候,壓筒下壓時的壓力一不小心會造成玻璃杯或咖啡壺破裂,如果不是為了拍照效果,建議使用馬克杯較為安全。

 

多用途漏斗
愛樂壓的進粉漏斗,如果不知道如何活用的話,往往會被棄置在一旁。但其實了解之後,就會知道這東西有多好用。首先,咖啡粉可以透過漏斗裝填進沖煮座裡,不至於四處散落。有時候隨行杯的入口太小,愛樂壓放不進去,無法萃取咖啡時,就可以把漏斗塞進隨行杯口使用,問題就解決了!另外,也可以在ROK手壓式咖啡機或摩卡壺填裝咖啡粉時使用。

 

使用撇步
翻轉使用法──Lungo咖啡 / 美式咖啡的萃取法:
1.將壓筒稍微卡進沖煮座中,維持此狀態翻轉過來。
2.濾蓋中放入濾紙,先用熱水濕潤,這時濾蓋尚未裝上。
3.沖煮座裡倒入一匙研磨咖啡粉,輕輕晃動讓咖啡粉表面維持平整。
4.緩緩注入熱水倒滿為止。
5.以攪拌棒均勻攪拌10秒鐘,讓咖啡粉與水充分混合。
6.再將濾蓋裝回沖煮座上,快速地轉過來放到事先準備好的馬克杯上。
7.在20~30秒的時間裡,維持一定壓力緩緩下壓。

 

壓不下?是咖啡豆磨得太細
壓下壓筒萃取咖啡時,阻力會比想像來得大,有時候甚至於根本壓不下去,原因就出在咖啡豆研磨得太細。這時只要將研磨度調節得更粗一些就可以。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壓筒的橡膠頭用熱水蒸氣稍微蒸一蒸,下壓的時候就不會那麼辛苦,也有助於咖啡液的萃取。

 

金屬濾網也是好選擇
愛樂壓專用的過濾器,除了愛樂比公司所生產的專用濾紙之外,也有其他幾家器材商的金屬濾網可選購,使用濾紙時,咖啡油脂會被過濾掉,但如果使用金屬濾網,油脂之類的成分便會被萃取出來,可以感受更厚實的口感。當然基於金屬濾網的特性,少許咖啡細粉也會同時被萃取出來,大約就等同於濃縮咖啡機所萃取出來的細粉程度,平常喝美式咖啡的時候,如果不會特別感覺到細粉的渣渣感,那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金屬濾網可以半永久性使用,從長期來看,比用濾紙要更經濟,也更環保。

 

更多咖啡器具請鎖定:家用咖啡器具簡史、沖煮、保養指南

博客來:https://goo.gl/tkC6q9

誠品:https://goo.gl/rb9w72

金石堂:https://goo.gl/SdA8Tm

 

WW02004《家用咖啡器具簡史、沖煮、保養指南》-建檔立體書封-.jpg  

 


 

文 末 贈 獎



活動辦法:
1.FB按讚並分享本則po文
2.在本po下留言:『我想了解更多家用咖啡器具』並tag1名好友。

3.分享此篇FB文章
活動獎項:【家用咖啡器具簡史、沖煮、保養指南】1本 (共2名)

>>點我參加活動<<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