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蒜頭嗎?
雖然大蒜有很獨特的氣味與嗆度,但多吃可以維持血壓與血脂等指數,還能減少癌病變的風險,是很好的辛香料。
害怕蒜頭氣味的朋友,不如跟著暴躁兔女王來做蒜頭酒,
其氣味與辣度會隨著時間消失,但是對身體有益的部份仍會留下,
很棒喔!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未命名-1

 

 

*大蒜,或稱蒜頭,一般食用部位是結球狀的鱗莖,整球鱗莖販售的叫蒜球,把蒜球剝開成一瓣一瓣的,就叫蒜瓣或蒜米,剝去了蒜皮後,米白色的蒜肉則叫蒜仁。而大蒜的青綠色葉子就是蒜苗,其花柄則叫蒜薹,全部都可以吃。

*台灣本地的大蒜是在秋季時栽種,到隔年春天的三月底至清明前後,大約就是本地新蒜上市的時候。
*新生大蒜剛採收的時候,表皮柔軟帶著淡紫色,蒜仁辛辣度高且富汁水,所以新蒜必須以通風的網袋吊掛保存,好天氣的時候拿去曬曬太陽,幫助水分收乾,香氣會更足。新蒜上市一段時間後,水分脫去,就變成乾蒜,也就是我們平時在市場裡看到的蒜頭了,乾蒜表皮的淡紫色消失而變成白色,辛辣度也降低些。

*大蒜除了為料理帶來獨特香氣,也具有保健作用。大蒜的氣味來自特有的大蒜素,有殺菌和抗氧化的能力,對維持正常血脂和血壓等指數亦有功效,此外很特別的一點是,食用大蒜能減低人體內的亞硝酸合成,減少細胞癌變的機率,所以吃香腸配大蒜,炒青菜放蒜末,都是有道理的。

*選購大蒜的注意事項:我喜歡購買整顆蒜球,不喜歡已剝好的蒜瓣,更不會買連皮都剝除的蒜仁。蒜皮是大蒜的保護層,沒有蒜皮的大蒜香氣就會開始逸散。選擇蒜球結實飽滿,外皮完整,沒有發軟發爛或發黑發霉的。

 

 

《蒜頭酒》

我家婆婆每年都會泡製蒜頭酒, 三年前我也開始每年都做。蒜頭酒不論拿來滷肉或燉湯, 都有股奇香,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而且泡過酒後的蒜頭臭味減低, 辣度也幾乎沒有, 只轉化成奇妙的蒜香加酒香, 對身體也有益處, 趁著蒜頭新鮮未發芽,來泡一瓶吧!

 

材料(容易製作的分量)
大蒜 300g
米酒頭 1 瓶(剛好是600cc)

 

道具與前置準備
準備一個消毒過的密封保存瓶,容量約1000cc

 

IMG_8768

 

作法
大蒜切除黑屁屁,剝皮,不要切也不要拍,整粒完整的放入保存瓶中。
倒入整瓶米酒頭,若有酒灑到瓶口瓶身,擦拭乾淨,拴好瓶蓋,標註製作日期,就完成了。三個月後可開封使用。

 

★ 大蒜和酒的比例沒有一定,但大蒜1 酒2 的比例很方便製作,成品風味也很平衡,第一次製作的話,建議就以這個比例來做。泡酒的蒜請務必選擇新鮮無傷、無發芽的大蒜,並且要乾燥,不要沾到水。買回來的大蒜有大有小,大顆拿去做菜,小顆就可以拿來泡酒。
★ 泡製的酒,須使用酒精濃度在30 度以上的酒,米酒頭最適合,也最方便運用在料理上。若是想保健飲用,也可使用高梁酒來泡。
★ 剛泡好時的酒色透明,大蒜是白色,隔日起酒液開始變白,然後漸漸變成茶色,蒜頭顏色也會越來越深,都是正常現象,觀察時間帶來的變化,是泡酒之樂。
★ 保存期間:置於無陽光直射的陰涼處,越陳越香。

 

蒜頭酒的使用方法
任何料理有需要用酒的地方,都可以使用蒜頭酒,酒裡的大蒜也能入菜。冬天尤其好用,拿來燒肉燉肉都有奇香,加在滷肉臊裡也很合適,蒸魚燒魚也般配,燉蒜頭酒雞湯更是冬日暖身佳品,不像麻油雞酒易有上火燥熱的問題。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1GM181-UDM-1

 

哼著歌,輕輕剪下春天,灑點鹽,緩緩揉進夏天,加些料,溫柔攪拌秋天,用點心,妥貼收藏冬天。
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刻畫進靈魂裡面的記憶滋味。洗切拌煮烤滷浸燉漬,生活裡總是新鮮熱鬧,在時光流轉中,讓春夏秋冬佐著食材一起入味,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轉化與熟成。

 

11/27前購買本書,參加麥浩斯全書系,得到下列好禮:

1. 全書系特價49折起

2.滿499贈樹德2017年設計款筆記本

2.滿699元再贈麗妍泰.泰式香氛草本香皂乙個

3.滿1299元再再贈Joseph Joseph 好好握方形濾籃

 

快快手刀參加: https://goo.gl/pYAzz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