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若說到要把草莓保存起來,大概都是煮成果醬吧,可是我覺得傳統製法會損失維生素C,有些可惜,於是想出了這個不需要加熱的方式,來製作草莓果漿。這個做法除了能保有更多草莓的甜香和營養,也超簡單的,連小朋友也能輕鬆做,雖然比起加熱熬煮的方法,保存期短些,但無妨,只要放進冰箱保管就沒問題囉。更教人欣喜的是,萃取出果漿後剩下的糖漬草莓,不但後續可運用的變化和吃法很多,如果想再加工成可以塗抹麵包的草莓果醬也很容易,總之,這款免煮草莓果漿是我的得意之作,草莓季節裡,請務必試試看!

【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未命名-1

 

 

 

 

材料
小粒的草莓 1 公斤(1000g)
二砂糖 500g(砂糖重量為草莓的50%)
檸檬汁 2 顆份

 

未命名-2

 

道具與前置準備
準備保存草莓果漿的保存瓶(容量750cc ∼900cc),若要把果漿和果粒分別保存,則需準備兩份保存瓶。
將使用的鍋子、容器和道具清洗乾淨並消毒。小粒的草莓不用切,如果使用大顆的草莓,需對切或四等分切。

 

★如果是第一次製作草莓果漿,請先以本食譜的比例為準,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值後,再依個人口味喜好來調整糖量。但請注意,糖量若低於30%,比較不利於保存,且糖的分量若過低,也無法完整萃取出草莓的酸甜風味。
★市售草莓包裝重量不一,請依方便購買的分量來製作,依照食譜中的比例調整即可。
★翻拌草莓果漿的過程中,會聞到草莓和砂糖的美妙香氣,是人都會想偷吃一口的,請盡情偷吃沒關係,但記得務必用乾淨的湯匙舀取,而且湯匙放入口中後,不可以再度去舀果漿,以免口腔中的細菌污染了整鍋果漿。
★小量製作的時候,若不方便使用鍋子,也可以利用玻璃瓶來做,一層糖一層草莓的放入瓶中,最後淋上檸檬汁,並再以一層糖封住。但要記得每日搖晃瓶子或翻拌,讓砂糖慢慢完全溶解,萃取出草莓果漿即可。
★保存期間:冰箱冷藏一個月,冷凍三個月。

4

 

 

5

 

 

6

作法
1.在鍋中放入草莓、砂糖和檸檬汁,全體輕輕混合拌勻,蓋上鍋蓋,靜置於室溫下三小時後,再度混合拌勻一次,蓋回鍋蓋,放入冰箱冷藏隔夜。
2.隔天取出鍋子,輕柔的將沉在鍋底的砂糖和草莓好好翻拌混合,再放回冰箱。重覆此動作連續2 ∼ 3 天,直到砂糖粒完全溶化,草莓略為縮小,就能得到一鍋鮮紅酸香的草莓果漿了。
3.將草莓果粒瀝出,和果漿分別裝罐保存,如此較方便後續利用,不過如果懶得分開其實也沒關係,裝瓶後請務必放入冰箱保管。

 

草莓果漿和果粒的享用方法
˙簡單加入冰塊和氣泡水,就是好喝的草莓汽水。
˙淋在香草冰淇淋上就變身草莓冰淇淋。
˙草莓果漿和果粒冷凍後,打成草莓冰沙。
˙淋在優格上吃,或一起打成草莓優酪乳。
˙加入甜點麵糊裡,變成草莓口味的甜點。
˙加入紅茶或水果茶裡,冷熱皆宜。
˙當作鬆餅或法式吐司的淋醬。
˙和煉乳一起淋在刨冰上,享用一盤無色素添加的草莓刨冰。
˙將草莓果漿加入打發的鮮奶油,冷凍起來,即是自家製的草莓冰淇淋。

 

未命名-3

 

 

 

更多內容都在《療癒廚房2 四季的撫慰食與家仕事,還有小廚房裡的日常

 

1GM181-UDM-1

 

以當令食材,製作出你和我的撫慰食,有一種味道,是刻畫進靈魂裡面的記憶滋味。洗切拌煮烤滷浸燉漬,生活裡總是新鮮熱鬧,在時光流轉中,讓春夏秋冬佐著食材一起入味,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轉化與熟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