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根只要一只馬克杯+水,就能開花,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也不需要太多工具,辦公桌也能種球根!

今年冬天必試的大人感療癒玩具,等你來發現~

未命名-1

【文/謝依庭;圖/陳家偉;出處/球根花卉超好種:園藝世家四代栽培密技大公開,50種球根花卉四季管理‧Q&A種花問答

 

 

今天先來介紹最受歡迎的風信子,風信子常見的花色有藍、紫、紅、粉、黃、白等色彩,甚至還有會由藍變黑的特殊品種,開花時會開出一整串滿滿的花穗,色彩艷麗,花具有強烈香氣,且耐寒性極佳!通常秋季可買到裸根的進口鱗莖,需春化冷藏催花一段時間再種植,方可快速生長(在台灣一般要冷藏兩個月)。年節前後,市面上會販售盆花,是最受歡迎的年節花卉之一。

 

風信子的鱗莖顏色也因品種有所不同,花色黃、白色系,其鱗莖為白色,紅、粉、藍色系則為紫紅色,鱗莖飽滿而圓滾。生長時會先冒出綠色的小芽頭,葉片中央再抽出花梗,開花時滿室芬芳,更使人心情愉悅。

 

 

 

科別:天門冬科
英名:Hyacinthus
俗名:洋水仙
花語:只要點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豐盛人生
原產地:亞洲西南部
花期:1∼3月
株高:10∼20公分
香氣:濃香,且因花色而異

 

未命名-2


DATA
鱗莖尺寸:寬6cm x 高6cm
栽培難易度:★
型態:鱗莖
宿根:可
※鱗莖顏色因品種有所不同,常見有紫紅、白色。

 

如何選購
市場供貨期:
□球根:10月∼1月
□盆花:農曆年前後選購風信子進口球根,可輕按球體,確認有無軟爛發霉,質感堅硬飽滿的品質較佳,若無法確認購買前是否妥善冰存,最好不要買,以免栽培失敗!挑選有芽頭大顆的為優。

 

未命名-3

 

盆植方式
5吋盆
種植3球覆土到球體的一半,讓球體露出土表。
栽培介質
土壤使用泥炭土,可以添加珍珠石,增加透氣排水性。

 

種植技巧
風信子可以土耕或水耕,若為秋季購買,回家一定要先春化冷藏,將球根用報紙包起來,放入冰箱冷藏催花約60天,仿造風信子在歐洲經過寒冷的冬天低溫刺激打破休眠,才能在種植後順利探出綠色的芽頭、萌芽抽苔(詳見Part2.「球根的春化冷藏」,有圖文解說示範)。栽培環境以全日照∼半日照為主,全日照時需注意溫度是否太高,太熱易使花苞萎縮。不建議種植在室內照不到陽光的地方,葉子容易徒長,花芽亦無法分化、開花,植株虛弱或無花。

 

未命名-4

 

[土耕]
種植時,土壤中可混合一些有機肥或好康多3號。鱗莖皮膜不用撕除,自然的皮膜顏色可增加觀賞性,若為地植則間隔兩個球距,生長期可10∼14天施加磷鉀比例較高的肥料,待看到花苞即停止施肥。若種植室內請放窗邊。

 

未命名-5

 

[水耕]
風信子非常適合水耕,可選擇較高的杯器,搭配市售的水耕架種植。水位約在球根基部1/4處,一週更換一次清水。先放在陰暗處等待發根,發根後可將水位逐漸降低,讓1/3根系吸收水分即可,並且需移到光線充足之處。由於球根自體的養分便已足夠供給開花所需,所以不必在水中另外添加營養液或肥料。栽培方式極為簡單又容易開花,特別推薦給新手。

 

[花後處理與宿根]
風信子通常只會開出一串花,花期可達兩週以上,花謝後將花梗剪除,綠色飽滿的葉片還可以再欣賞一陣子,待葉片自然枯萎後即可丟棄。若要留球,則將葉子及根系剪除,只剩下球體,先放置陰涼處陰乾2∼3日,再使用報紙包起,放入冰箱冷藏,幫助度過炎熱的夏天。等到冬季再拿出來種植。

第二年種植,因鱗莖養分大量流失,不建議水耕,請改種土耕,並在展葉後開始施加開花肥。台灣因氣候不若歐洲四季冷涼,風信子在台灣最多可開2∼3年的花,但花串會越開越小,甚至只有長葉而不開花,亦無法多年生與繁衍子球,建議來年添購新的球根,以開出飽滿又芳香的花穗。

 

更多內容都在《球根花卉超好種:園藝世家四代栽培密技大公開,50種球根花卉四季管理‧Q&A種花問答

 

1GR059-UDM-1

 

 

400 張球根特寫與花卉圖,完整搜集鑒賞品種、球根型態一目了然。
80 道常見Q&A,讓40年種花經驗的球根阿嬤為你破解種花盲點。
圖解式栽培年曆與盆植深度密度、介質調配圖,一看就懂種植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