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水果王國」自豪,山丘上盛產甜美的水果,而同時又種有茶樹,何以兩者合一的「水果茶」惟獨從缺?
其實,台灣並非沒有水果茶。走進傳統客家聚落裡,猶可見老祖母奉如珍寶的黑色寶石「酸柑茶」,那在傳統台灣茶之中,可說是概念上最接近水果茶的了。

1GM182-UDN-1

出處/來喝台灣茶!從傳統到創新,帶你懂知識、玩美學、找好茶的全方位茶事典

超好玩好吃料理沙龍.不藏私的香料魔法課,等你來報名>>>> https://goo.gl/E5r6iy

 

 

只不過, 帖「台式水果茶」的樣子,完全不像西洋式花果茶給人的印象,後者是用茶葉混合水果乾或新鮮水果泡成,前者則是將茶葉封入柑橘裡,以蒸曬壓烘等反覆製程,做成可保存20年以上的陳茶。

酸柑茶的滋味雖然獨特,但虎頭柑過於強烈的風味,讓人忘了它本應是水果與茶結合的良善美意。在南投這對茶人夫婦蔡崇三與陳姵羽的眼裡,自從高山茶崛起以來,大眾口味偏好清香型的烏龍茶,而發酵與焙火程度重的傳統凍頂烏龍茶,已不再如以往那般好價,當市場轉變影響南投茶產業漸趨蕭條,欲返回家鄉重振茶葉的兩人,思及酸柑茶的獨特製法與凍頂烏龍可能相當合拍,而那裡頭或許就藏著一條復興凍頂烏龍的創意之路?

 

 

 

 

未命名-1

 

哈密瓜烏龍茶
發酵程度約在20∼25%的紅水烏龍,焙火後有果香氣息,與水果結合再適合不過了!將完熟哈密瓜挖空後,將毛茶塞入果殼,透過焙火排除茶菁的苦澀,讓果膠與香氣融合在茶葉中。哈密瓜的酸味不明顯,茶湯飲來帶有甜氣,香氣表現淡雅。

 

01

02

 

寶柚烏龍茶
柚子的酸、甜、香表現適中,既不像柑橘類那樣霸氣,卻又比哈密瓜來得濃郁,填茶後經過熱處理,梅納反應使水果內的氨基酸與甜份釋放,賦予茶葉不同的風味,滋味濃厚的茶湯底蘊,微微散發酸香,喉韻甘醇卻不刺激。

 

03

 

桔柑烏龍茶
典型客家酸柑茶用的是虎頭柑,但虎頭柑的油包多、酸性強,香氣卻略顯不足。桔柑烏龍茶選用滋味甜美的柑橘,製法也經過改良,使茶葉可以保持完整性,而不似酸柑茶呈現碎末狀,茶湯清澈,滋味不濁不悶,可同時品嚐茶湯滋味與水果氣息。

 

04

 

更多內容都在《來喝台灣茶!從傳統到創新,帶你懂知識、玩美學、找好茶的全方位茶事典

 

1GM182-UDN-1

 

 

從知識、產地、美學、品飲,理解台灣茶的各種風貌
1.知道「青心烏龍」是茶樹的名字嗎?烏龍茶、紅茶其實是一種製法、台灣茶的古早味與輕發酵是什麼?用簡明的方法與排版,讓你一讀就懂的茶知識。
2.取自家烘焙概念,茶農或茶人對茶的自我表述年代到了,直接到產地,感受手工少量製茶的多元創意與風味:森林系白茶、新世代酸柑茶、老港口茶、生態茶、打入歐盟的平地茶、頂級梨山茶。
3.喝茶也可以很美。解析茶會、茶席裡的各項元素,以後不但看得懂,也可以用自己的品味,辦一場茶會。
4.每天都可以跟著做的好茶提案:今天想要清香點、有喉韻些、還是要帶點牛奶糖香?不同材質的壺與杯會讓茶湯喝來有什麼差別?告訴你品飲時要注意的大小事。
5.茶屋與茶品牌極致精選。不是窮盡,而是精挑細選過,連茶人們都說讚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