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茶樹品種,多從閩南、閩北過來,歷經一百五十多年演變,成為現今的模樣。
目前以「金萱」、「翠玉」、「四季春」、「青心烏龍」的栽種面積最大,
所謂的「觀音韻、烏龍旗、青心氣、武夷香」,便是用來描述每種茶樹特殊的「品種香」。

出處/來喝台灣茶!從傳統到創新,帶你懂知識、玩美學、找好茶的全方位茶事典

 

 


為什麼茶的世界如此耐人尋味?
因為它從「品種」就決定了茶的原始香氣,然後還有產地香、季節香、烘焙香等自然與人為影響。
每一品種的茶,依其製茶工藝與發酵程度,可製成不同的茶款,例如:金萱茶樹即可做成包種、烏龍、東方美人。什麼樣的茶種適合做成什麼樣的茶, 端賴傳承以及製茶師的判斷。

要知道自己喝的茶有著什麼樣的本質與身世? 
讓我們先放掉產地迷思,從茶樹開始。
一旦知道每一品種的味道,不管它怎麼樣變化,品種裡的風味本質都會存在。
只要知道自己喝的是「金萱」還是「翠玉」,就可以約略猜到,裡頭有的是奶香還是蘭花香了!

 

 

更多內容都在《來喝台灣茶!從傳統到創新,帶你懂知識、玩美學、找好茶的全方位茶事典

 

1GM182-UDN-1

 

 

從知識、產地、美學、品飲,理解台灣茶的各種風貌
1.知道「青心烏龍」是茶樹的名字嗎?烏龍茶、紅茶其實是一種製法、台灣茶的古早味與輕發酵是什麼?用簡明的方法與排版,讓你一讀就懂的茶知識。
2.取自家烘焙概念,茶農或茶人對茶的自我表述年代到了,直接到產地,感受手工少量製茶的多元創意與風味:森林系白茶、新世代酸柑茶、老港口茶、生態茶、打入歐盟的平地茶、頂級梨山茶。
3.喝茶也可以很美。解析茶會、茶席裡的各項元素,以後不但看得懂,也可以用自己的品味,辦一場茶會。
4.每天都可以跟著做的好茶提案:今天想要清香點、有喉韻些、還是要帶點牛奶糖香?不同材質的壺與杯會讓茶湯喝來有什麼差別?告訴你品飲時要注意的大小事。
5.茶屋與茶品牌極致精選。不是窮盡,而是精挑細選過,連茶人們都說讚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