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習慣在農曆年的除夕夜吃年菜,而日本的年菜則是在國曆的12/29-12/31將年菜做好,並在1/1的一早吃年菜。
日本人的傳統年菜又叫御節料理,傳統的御節料理,家庭主婦們會把20-30道菜放入疊成三層的「重箱」內,從年初一吃到年初三,講究配色與吉祥意涵。
另外,還會喝熱熱的年糕湯,引上屠蘇酒,與家人相聚,迎接新的到來!
來看看日本年菜的五大特點&三層年菜揭密!

【主婦好輕鬆的年菜特修班,有吃有拿有學,限量報名: https://goo.gl/s41J8V 

【出處/好吃30:餐桌上的年菜!那些關於家的故事、技藝與菜譜

 

 

 

日本年菜的五大特點:

1. 新年期間不做飯

日本年菜會在正月之前做好(12/29-12/31是製作年菜的時間),從年初一一路吃到正月初三,而且是吃冷掉的菜。
為什麼呢?因為初一到初三神靈會和人類一起居住,如果開火做飯會驚動神靈讓他生氣,很不吉利。
另外,日本的母親與妻子一整年都辛勤做飯給家人吃,初一到初三也是讓她們好好休息的時候,因此在日本傳統上,新年期間大家是不做飯的。

2. 保存食,味道偏重

日本年菜比平常吃的日本料理味道偏甜或鹹,主要是因為日本年菜在料理上用的是傳統保存食物的方法。
從前在一般家庭還沒具備冰箱的時候,正月的前三天,主婦從較可保存的菜開始慢慢煮到31日完成,過新年後連續三天吃,所以自然得多使用點砂糖、鹽巴、醬油,讓它可以保存久一點。

3. 每道菜都有吉祥之意

日本年菜很豐富講究,種類多,擺起來也很漂亮。「重箱」裡大概有20-30道菜,每一道菜都有個吉祥涵義。

4. 家的味道

傳統日本家庭的年菜,媽媽會教給女兒屬於「家」的味道。每個家庭的作法、調味、材料都不太一樣。女兒結婚以後,便會開始學習男方家的味道。

5. 時代變遷

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買現成的了;隨著生活模式越趨多元,日本傳統的正月料理也面對著現代化的潮流,許多家庭已不親手做年菜而直接去超市或百貨買做好的日本年菜套;有的家庭則會做家人喜愛的幾道菜,然後其他買現成的。
現代的孩子不喜歡吃冷食,愛吃涮涮鍋、壽喜燒、烤肉、炸雞、披薩等熱的料理,所以雖然正月算是媽媽與妻子的休假,但是現在許多主婦還是會在過年時進廚房烹調出熱呼呼的料理給全家人吃,享受一起聚餐的幸福感。

 

日本年菜各有什麼意思呢:

看更多:好吃30:餐桌上的年菜!那些關於家的故事、技藝與菜譜

當大魚大肉已不再是過年的專利,
對於年菜,我們期待的是什麼?
好好的做一道菜、細細的熬鍋高湯,緩緩吃,慢慢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