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席營養師蘇菁菁老師《貓咪這樣吃最健康》絕版後,小編收到好多讀者的來信,希望可以再次買到這本書。

為了這些心繫貓主子健康的奴才們,《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018年經典重製好讀版》上市啦!

這次的知識依然齊全,版面變得更好讀,還有可愛的貓咪圖片與插畫,讓人讀到一半時總是會心一笑!

先來搶先試看,一般我們都說貓咪愛吃魚,但是為何貓咪不適合吃鮪魚

【出處/《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018年經典重製好讀版》】

 

 

 

 

 

有些對人類無害,甚至美味可口的食物,貓咪吃了可能後果嚴重!請各位貓咪家長千萬別對以下食材掉以輕心!

生蛋白
大多數貓咪都比較喜愛半生熟,甚至是全生的蛋黃(其實是OK 的,因貓咪腸胃內的酸性特別高,所以牠們對沙門氏菌的抵抗力比人類強)。但切記一定要將蛋白煮熟,因蛋白中含有抗生物素蛋白質(Avidin),若未經煮熟就進食,可能會破壞貓咪體內的生物素(Biotin,即維生素B 群的一種)。


未經煮熟的魚類
相信許多人都愛吃生魚片,寵愛貓咪的你,是否有想過與貓咪分享新鮮買回來的魚呢?
其實未經煮熟的魚類並不是適合貓咪的食物
原因是,某些魚類(特別是淡水魚)含有大量硫胺酶 "Thiaminase"(用來消化維生素B1 的酵素),若未經煮熟便進食,會破壞貓咪體內的維生素B1。
之前也提及過,貓咪對維生素B 群的需求特別高,若缺乏維生素B1,牠們就無法有效運用食物所提供的能量,可能造成疲倦、嚴重厭食、體重下降及神經系統失調等
但一經煮熟,這些魚類中的所有硫胺酶就會被高溫毀滅,也就無法影響到貓咪體內的維生素B1 了。

鮪魚
特別注意,鮪魚絕不可多吃!
鮪魚鮮味極強,容易令貓咪吃上癮。
一旦上癮,貓咪有可能變得「無鮪不歡」,甚至拒絕所有不含鮪魚的食物,到時便很難讓牠吃得均衡了。
另外,因鮪魚在海洋食物鍊中排行頗高,其體內容易積聚重金屬。
近年研究指出,大部分含鮪魚的貓罐頭,因採用鮪魚紅肉部分,水份含量比起鮪魚的白肉部分更高。
如果經常給貓咪吃人類吃的油浸罐頭鮪魚,更可能導致貓咪患上「黃脂病」(Steatitis);因貓咪飲食中含過多不飽和脂肪酸(菜油及鮪魚本身都含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體內的維生素E 會被搶奪。
當身體嚴重缺乏維生素E 時,皮下脂肪便容易發炎,即為「黃脂病」,將導致神經末端異常敏感,就算輕輕觸碰皮膚,貓咪也會感到非常痛苦。
基於上述原因,我建議大家,把鮪魚這種貓咪熱愛的食品留作緊急或特別情況下,如貓咪生病沒有胃口、生日或獎勵時,才少量使用。
在選購鮪魚時,可以選擇新鮮的,或給人類食用的水浸鮪魚(如果包裝上說明Dolphin-friendly 的話就更好了!),給貓咪食用前先以清水輕輕沖洗,除去多餘的鹽分就可以了。

 

看更多,都在貓咪這樣吃最健康 2018年經典重製好讀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