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家貓狗的耳朵分泌物每天都非常多(甚至反覆發炎),除了每天都要使用溫和的潔耳液徹底清潔,也要找出根本的原因。經常耳朵發炎的狗狗,有可能單純是衛生問題,但狗狗對食物敏感、甲狀腺失衡或體內累積太多濕毒也都可能是背後的因素;如果不徹底處理這些潛伏病因,耳朵發炎這個表面症狀只會不斷重複,至影響狗狗的生活品質。

【文/蘇菁菁;圖/湯舒皮;出處/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簡易天然潔耳油

作法/

1. 將橄欖油倒入一個深色的玻璃瓶(用附有滴管的點藥瓶會比較方便)。
2. 刺穿維他命E 膠囊,將裡面的維他命E 擠進瓶裡,將油和維他命E 搖勻即可。

*每次使用前都要先搖勻
3.想讓毛孩舒服點的話,每次使用前可以將瓶子放入熱水裡,待洗耳油變得微暖再使用。
4.翻開毛孩耳朵,滴進大概5 滴潔耳油(大型狗狗每次可能需要多一點)。
5.蓋回耳朵,然後從耳朵外後方的底部按摩大概30 秒,當你聽到洗耳液在耳朵內,與皮膚磨擦後產生「滋滋滋」的聲音就對了(通常狗狗在此時都會表現出很享受的樣子)。
6.讓毛孩放鬆。如果牠想用力搖頭,甩去多餘的潔耳油,請不要阻止牠。
7.最後,再度將毛孩的耳朵翻開,用棉花(如果用棉花棒的話千萬要小心,別傷到耳膜)細心將多餘的潔耳油及被推出來的耳垢輕輕拭去。

 

溫和草本抗菌潔耳油

如果家裡毛孩的耳朵不僅有黑色或咖啡色的耳垢,還散發臭味,有可能是細菌或酵母菌感染;如情況不嚴重,毛孩看起來不會太痛或不舒服,耳朵也沒有紅腫或流膿,可以試試以下這款D.I.Y. 草本抗菌潔耳油。持續使用兩三天後,若情況沒改善或更嚴重,就要立刻找獸醫師幫忙。
我們不知道毛孩耳朵什麼時候會發炎,而這款潔耳油製作耗時,建議預先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這款油也能用於毛孩的皮膚問題)。

作法/

1. 先準備一個有密封瓶蓋的玻璃瓶。
2.將百里香或迷迭香(請用乾燥香草,以防發霉)倒進瓶子,直到半滿。
3.慢慢倒進橄欖油,超過半瓶時,先停一下,用百分之百乾燥的非金屬筷子或湯匙輕輕壓一壓,並攪拌瓶內的香草,讓所有香草都被油包覆到。
4.繼續添入橄欖油,直到注滿,再將瓶子蓋好。
5.將製作中的潔耳油放在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例如廚房窗台),靜置3 ∼6星期就完成了。
6.使用前先將香草濾掉,再將潔耳油倒進附有滴管的深色玻璃藥瓶中。製成的潔耳油如未受污染,放在不受陽光直射的地方,最長可以保存1 年。

 

了解更多:用香草守護毛小孩 蘇菁菁的寵物無毒生活指南

別讓你的愛,變成無心的毒害。
用得好,香藥草能為我們守護毛小孩的健康;
用不好,卻會成為慢性的毒藥。
「天然」不等於「絕對安全」,
也許你正在不知不覺中,讓家中的毛小孩陷入中毒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