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咖啡是手工萃取咖啡的原型,在濾紙與虹吸未出現前,咖啡都是以手工壺煮,先是阿拉伯人用一種出水口如大嘴鳥的Dallah大壺燉煮,到後來慢慢進展到土耳其人以長柄小壺Cezve(或希臘語Ibrik)烹煮。土耳其咖啡指的並非生產於土耳其的咖啡,而是一種將咖啡細粉加水後,放入長柄小壺以熱源慢慢萃取的過程。
傳統的土耳其咖啡,用的是商業咖啡粉、普遍加糖且會沸騰三次,過萃所帶來的焦苦,讓很多人不敢恭維,比起風味,更多人的是它的有趣形式和占卜。
隨著精品咖啡觀念的推展,土耳其咖啡這種獨特的沖煮方式是不是可以有別的呈現?歐洲精品咖啡協會2008年舉版第一屆「土耳其咖啡大賽」,便是一個新嘗試,希望不只懷古,而能找出符合這個時代的土耳其咖啡新論述。
煮前才磨粉、選用精品級咖啡豆、淺烘焙、煮到剛剛好沸騰不過萃的程度...精品土耳其成為全世界推廣土耳其咖啡的潮流。除了手沖、義式、虹吸、愛樂壓等,我們其實還有很棒的土耳其咖啡可以選。

【資料來源: 好吃31:幻飲時光-茶、酒、咖啡的Magic Moment!

 

 

加入精品咖啡後,土耳其咖啡更有魅力了:


 

擔心喝到咖啡渣嗎?你可以這樣喝!

 

以土耳其咖啡做冰Cappuccino

Freddo Cappuccino 是希臘人幾乎每天都要喝的咖啡飲品,以熱的espresso 上面覆蓋冰奶泡, 這種冰鎮過的Freddo 別有一番風味,甚至有人開玩笑地說,希臘人可以一天不理國際債務,卻不能一天不喝Freddo。
一般Freddo 是以義式機萃取,「一步一步來/ Kopi Ibrik」的お仙用土耳其咖啡加愛樂壓,再放入適量的糖同咖啡液一同打發,最後和打得綿密的奶泡一同組裝,味道調整的非常好,讓人喝到嘴唇染白都不在乎。

台灣版Affogato新詮釋

許多不吃冰淇淋的人都愛Affogato,在冰淇淋上倒入熱呼呼的濃縮咖啡,不但紓緩了溫度刺激,還替整體增添了咖啡香氣。
Affogato 的迷人不消多言,お仙別具創意的以台灣香米(桃園三號)與大溪地香草一起煮熟,和鮮奶油攪拌均勻,最後再倒入抹茶,魔幻時刻來了! 吃了真的有Affogato 的感覺。

 

看更多:

好吃31:幻飲時光-茶、酒、咖啡的Magic Moment!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