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油脂不做皂!」我在進入手工皂的世界之前,有老前輩曾經這麼告誡過我,希望我不要衝動地的去進行實驗,以免白白浪費材料錢與研發時間。

就如同年輕人剛買人生中的第一部新車時,不要先購入高級進口車,而應該購入平價的國產車,原因是高級進口車的維修費用,通常都比國產車來的驚人,一台新車至少也要使用3∼5年才會進行變賣,這段時間累積起來的維修費往往很驚人。

那時,正是我踏入職業做皂的前夕,告誡我的人便是台北市藝術手工皂協會的姚昭年老師,雖然已經過了13年我仍銘記在心,也會告誡我的學生們不要衝動、理性點⋯⋯

【文/石彥豪;圖/王正毅;出處/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

 

 

 

 


 我想「單一油脂不做皂」的基礎理論應該是說,全硬油的皂(椰子油、棕櫚油等),通常來說優點是成本降低、工時降低,但缺點是清潔力會過強,失去人們對於手工皂期待的滋潤洗感,變得與一般市售香皂無異。
 而全軟油的手工皂,優點則是無可比擬的優異洗感,尤其以乾性、敏感性肌膚的人來說更是有感,但缺點是費工耗時,往往製作會超過4個小時,甚至超過24小時的比比皆是,例如老祖母手工皂。再者,全軟油的皂所需的材料往往所費不貲,再加上沒有硬油的加持,皂體本身過於軟爛,消耗速度極快,耐洗度不佳,這也是市場上對手工皂的評價。又因為INS值相對來得低,導致在台灣亞熱帶的氣候下,全軟油的香皂保存不易,往往在熟成後的半年之內就會出現酸敗的現象。

 所以,一顆好的手工皂應該是軟、硬油絕美精算之下的作品。這也說明了「單一油脂不做皂」的原因,尤其針對初學者來講,往往一股熱情的往前衝,卻忘了眼前會有許多難堪的下場。

我在構思本書時就在思考,要以初學者的角度去製作一本工具書,還是以這十三年來累積的新素材、新想法,去創造屬於進階版的工具書⋯⋯最後是因為出版社不干涉我的創作理念,也就是以我為中心的方式去實驗各式各樣有趣的玩法,去享受一場沒有目的地的皂國之旅(也可說是無菜單料理)。我只要一想到這裡就會很開心,所以,我們就來一場不是天才就是白癡的「單一油脂做皂」之旅吧!

 

最初的感動,最真實的皂
100% 牛油皂

配 方
未精製牛油100%
水:2.5倍

香 氛
無添加任何香料,享受最原始肥皂的氣息

工具準備與製皂步驟
請參這裡

 在升溫牛脂的時候,彷彿置身在牛排館一樣,整個工作室彌漫著香煎牛排與漢堡的味道,香氣四溢,非常不建議肚子餓的時候打此皂,而連續飄來的牛排味,也不禁讓我擔心成皂後的味道會是如何。

 隔天脫完模後的100%牛油皂,表面幾乎看不到毛細孔且呈現出純粹的白色,皂體結構雖有點軟嫩,但其厚實的存在感令人印象深刻,可以預期熟成後會是一顆非常堅硬雪白的皂。接著,我開始檢查味道,當我把皂湊近鼻下一聞,立即為之驚豔!它從牛排味轉變成牛奶味,更貼切一點來說,簡直就是北海道牛奶冰淇淋的香味

 我突然想起,12年前第一次製作老祖母皂時,因買不起香料而直接就用橄欖油自身的味道決一死戰。隔天脫模後,撲面而來的純粹草本氣味讓我至今難以忘懷,相隔了12年,竟又再次讓我聞到如此純粹的皂味。感動之餘,也湧現了許多回憶與感觸。過往為迎合市場,調製許多受歡迎的香味,讓我忘了在那遙遠的年代,最古樸的味道就是如此。

 這是一種誠心滿滿,不做作亦不需修飾的純樸味。

 我覺得初學者用牛脂作皂非常好,100%使用牛油,不用想配方,也不用花時間調香,就能做出令人感動的手工皂了,且讓我命名它為「最真實的皂」。

 

看更多:經典手工香皂聖經:解構、重組、再進化!手工皂職人的朝聖之旅【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

〔隨書附贈首刷紀念版手工皂2只,口味隨機贈送〕
[手工皂的真相與謊言]
[五大做皂系統,44款經典手工皂介紹]
[專業調香學,教你配出最具個性化的香氛]
[深入探討手工皂創業成本與產品定位]
[五大動物油製皂測試報告]

將手工香皂設計、製作、銷售經驗總集結,
這是一本最敢言、最完美的手工皂工具書,
也是手工皂迷、製皂職人一定要收藏的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