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超級市場還買不到小包裝香料罐的時候,台灣人的香料都是去中藥行買的!
肉桂、八角、丁香、陳皮、番紅花、孜然、胡椒、月桂、豆蔻、甘草...... 日常裡的慣用香料中藥房都有,有的還會調製自家味滷包、五香粉、胡椒鹽供消費者選購。

【出處/好吃32:香料學-台灣、東南亞、印度、中東香料裡的迷人事

 

 

 

放在藥櫃裡是中藥,擺到廚房裡就是香料了!

白芷:想要淡淡的當歸味時可以用。

孜然:味道芳香濃郁,與肉類料理最對味。


高良薑:在番茄沾醬裡沾一點點,是阿嬤的私房配方!

畢撥(長胡椒):比胡椒多了一點果香味。

肉豆蔻:適合燉煮、與海鮮絕搭,又可以醒酒解毒的好香料?

 

發掘更多中藥櫃裡的台式香料,請看:

好吃32:香料學-台灣、東南亞、印度、中東香料裡的迷人事

電影《香料共和國》裡有一句台詞:「生命中不能沒有香料,就像不能沒有太陽。」香料在日常生活裡無所不在,從阿嬤的滷肉、便當裡的排骨飯、宵夜的滷味、冬天的熱紅酒到想療癒時的蘋果塔,無所不在,
它是食物裡的隱味,是創造味覺層次的要角,只是太過隱晦、太過日常,以致我們常常遺忘了它。
甚至,很多人都不記得,以前我們可是都在中藥行買香料的呢!
這一期,就讓我們從台(式)香料出發,接著走到充滿各種氣味的東南亞香料街,逛逛歐美、印度香料的紙上香料展,最後來場中東的香料旅行,了解從掠奪到日常,五百年來的香料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