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不論在美國、台灣乃至全世界的老百姓或是營養師,甚至醫師都在遵奉「要吃低脂飲食,人才會健康」的觀念,雖然這是荒謬的錯誤說法,但卻是現階段的「主流」。

而自2014年開始,各種形式的生酮飲食(低醣高油)開始在歐美日等國風行起來,有不少先進的研究機構大力推動生酮飲食,生酮飲食的書籍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版,一時蔚為新健康飲食風潮。但是,所謂的生酮就是大魚大肉嗎?生酮飲食就是完全不碰澱粉、高蛋白?

【資料來源/ 生酮飲食的疾病斷根法:第一本華人醫生臨床生酮寶典 情境圖片/好吃7:選對豬肉做好菜─聰明選購Q&A,做出最愛家庭味

 

 

生酮飲食分三種層次

正確生酮飲食其實有三種層次,與坊間目前所流行的飲食觀念有很大差異。

人吃食物的意義在於維持健康的生命,因此對於食物的取捨選擇必須基於人體基因DNA的需要。

王群光醫師以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澱粉、油脂及蛋白質的含量為準,將飲食界定為長命飲食、救命飲食與致命飲食

人類母親分泌給10個月大嬰兒吃的乳汁營養成分為碳水化合物46%、油脂47%、蛋白質7%,這就是營養最佳的比例,母乳的黃金比例有如一部車子(人體)出廠(出生)時的引擎加油使用需知說明書。

圖說/

生酮飲食分類標準:「常醣常油」「低醣高油」「斷醣高油」生酮飲食之營養及人母晚乳成分所佔總熱量比例

 

長命飲食:常/低醣常油生酮

柴油車不能錯加汽油,人體這部車就是必須接近母乳黃金比例來添加燃料(食物)才會健康。車子如果不按原廠規定加油,而是胡亂加一通,那必定很快就會拋錨,人如果不依基因DNA規定來吃,必定容易生病,這道理是不證自明的。

因此長命飲食指的就是脂肪佔總能量來源40%、碳水化合物佔50%、蛋白質佔10%的黃金比例「常醣常油生酮」飲食,以及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到10∼40%的「低醣高油生酮」飲食。

讀者第一個疑問必是油脂的高比例,在此先簡述。

脂肪並不只是用來當燃料而已,它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更是構成及修復神經組織的主要原料,是合成製造百千種神經傳導素的重要原料,也是合成賀爾蒙之前驅物質。

脂肪在燃燒前,肝臟會自動的把脂肪切成4個C的BHB酮體及ACAC,BHB具有相當於非固醇類藥物的抗發炎作用,這是因為BHB會抑制NLRP3發炎體(inflammasome)所誘發的發炎反應,BHB也是人體之所以有「自癒能力」的關鍵,「炎」字由兩個「火」組成,而BHB的作用就像是可以滅「火」的滅火器,這也是我之所以將生酮飲食應用在臨床治療的主要關鍵。

救命飲食:低/斷醣生酮飲食

救命飲食就是指當身體已經出狀況了,可用「低醣」或「斷醣」生酮飲食,修正之前致命飲食所帶來之危害

 

延伸閱讀:生酮飲食只能自己煮?!來看看外食如何選餐!

看更多:生酮飲食的疾病斷根法:第一本華人醫生臨床生酮寶典

第一本華人醫生臨床生酮寶典!
你知道生酮飲食分常醣、低醣跟斷醣三種嗎?
吃生酮飲食不是趕流行,用來減肥或健身而已,而該把它當成可防病治病的必備飲食。
作者從糖尿病死裡逃生的親身見證!
是時候趕緊刪除「低油飲食才健康」的過時觀念,重新灌裝「常油好油」的新軟體,
翻轉你對生酮飲食迷思,很多疾病都能不藥而癒,重啟細胞自癒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