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九一年,日本的羅多倫咖啡為百家爭鳴的咖啡時代劃開序幕。

 

  一九九二年真鍋咖啡來台,曾紅極一時。一九九三年台灣本土咖啡品牌相繼成立,丹堤最早,隔年是怡客,緊接著還有一九九七年的西雅圖。

photo by : 好吃29:Coffee Blend!私房調豆 咖啡館裡的靈魂風味

圖說/日本自動販賣機裡的咖啡。

【文/胖胖樹 王瑞閔/照片來源:好吃33:Coffee Food!咖啡館裡的隱藏名物

 

 

九〇年代末期 星巴克來了

 

  這波咖啡風潮延燒至今,除了經濟水準的提升,一九九八年美式咖啡龍頭星巴克引進外帶現煮咖啡,也讓台灣飲用咖啡的習慣出現關鍵性的轉變。原本罐裝與即溶咖啡各據山頭的態勢,逐漸走向罐裝、即溶與現煮三強鼎立的局面。不但罐裝咖啡龍頭伯朗預見現煮咖啡的商機,於一九九八年底加入戰局,二〇〇〇年後許多本土產業也相繼投入外帶咖啡產業,更刺激了原本就有廣大通路的便利超商與速食店紛紛搶食這塊大餅。

 

  星巴克與外帶現煮咖啡的出現,加上義式咖啡機與磨豆機的演進——機器小型化與低價化,煮咖啡越來越簡單,還有一九九〇年代全台快速展店的外帶式手搖飲料所建立的加盟體系。種種條件,或許都是二〇〇〇年後本土產業如金鑛咖啡、壹咖啡、85度C、Cama咖啡能快速崛起的原因。

 

  星巴克來台之前,台灣的咖啡店大概只有三百家,飲用現煮咖啡仍被視為一種風雅。一方面或許是台灣的經濟水平不夠高,另外一方面也許是煮咖啡與咖啡烘焙的知識未普及,經營咖啡店的技術門檻高。星巴克與各大連鎖咖啡店,除了讓喝咖啡變成一種流行時尚,更培育了無數煮咖啡、開咖啡店與烘豆的人才。此外,網路資訊的普及,讓這些原本看似遙不可及的技術得以快速傳播,也為二〇〇九年起的咖啡創業風潮打下了深厚的基礎。

 

  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喝咖啡從文藝活動變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經濟環境的改變,也讓喝咖啡跨入了品咖啡的階段。M型化社會的發展,除了讓咖啡融入台灣每一個人的生活,台灣本島自產的高品質莊園咖啡,也有越來越多人接受及品味。台灣的咖啡飲用與咖啡栽培,終於在二〇一〇年代有了交集。

 

看更多:好吃33:Coffee Food!咖啡館裡的隱藏名物

台灣有很好的咖啡與咖啡文化,從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咖啡館,到世界頂級的精品咖啡,在台灣喝到好咖啡一點都不難。
當在家沖杯好咖啡已不再是一件難事,是什麼讓咖啡館更迷人?

 

延伸閱讀:看不見的雨林福爾摩沙雨林植物誌:漂洋來台的雨林植物,如何扎根台灣,建構你我的歷史文明、生活日常

 

停下腳步 聽雨林植物細說台灣史

在台灣,有一群昔日活躍的雨林植物,如今零星散落各地
這是一本關於它們的小圖鑑、生態紀錄、應用文化
以及對台灣歷史、社會與族群的觀察筆記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