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場國寶李國修老師曾說:「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而正有這麼一個人,他為了秋海棠,窮盡一生,只為了尋找秋海棠。

彭鏡毅博士(1950.06.30 - 2018.05.01)在他的新作《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中,跟大家分享了多年來採集與栽種秋海棠的心得結晶。

在秋海棠的領域中,彭博士的重要性有多高?以下的數字或許可見一班:

在彭老師的影響下,短短二十年內,全世界秋海棠物種由900 多種增加到1890 種,預計在幾年內即可超過2000 種,這些新種包括了Begonia pengii 、B.chingipengii 及B. pengchingii 三個以彭老師命名的新種。

 

 

能夠有如此大的貢獻,也歸功於彭博士的田野考察。

在他的新書中,就提到了田野考察的重要性:

秋海棠可以做很多很多不同的研究。第一步是田野考察,有經驗的都知道,到野外採集的時候常常不會什麼都看得到,可能只有看到沒有開花的個體、或是看到開雄花、沒有看到開雌花、或是看到結果實時雄花已經掉光光,就是不能如願看到它的全貌,所以基本上,出國採集都想盡千方百計把植物申請進來國內再栽培。

 

例如這個標本:

 

與溫室栽培後的樣子:

 

竟是如此的不同!

假如沒有彭博士等人的努力與親身赴行,我們也不會知道原來這是一株全新品種,叫做寧明秋海棠。

描述採集的食衣住行,也是《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精彩的部份,

採集的路上往往是障礙難行,不只可能需要六個人擠一台小小的三輪車:

還得攀岩走壁:

 

甚至更可能碰到螞蝗、毒蛇,甚至不小心滑倒肋骨就摔斷了等事......

還記得小編曾介紹過蘭花獵人這樣的職業嗎?(19世紀的淘金冒險:蘭花獵人

說起彭鏡毅博士是秋海棠獵人,真的不為過!

裡頭還提到,曾有助理跟著彭博士到菲律賓採集,

因害怕碰到叛軍,導遊隨身攜帶一把獵槍同行,

回台後,助理馬上跟彭博士要求,希望下次採集保險金能夠提高一倍......

 

彭鏡毅博士對於秋海棠的採集與分類,真的勞苦功高,即使對科普書籍沒有大興趣的人,將這本書籍當作社會科學類,或甚至是非虛構散文閱讀也很迷人。

小編誠摯的邀請您一起欣賞這本精彩好書:

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

 

此書是作者多年來採集與栽種秋海棠的心得結晶,他個人熱愛秋海棠「為愛走天涯」,不僅成就了學術地位,更為世人呈現秋海棠的多樣與美好。在彭老師的影響下,短短二十年內,全世界秋海棠物種由900 多種增加到1890 種,預計在幾年內即可超過2000 種,這些新種包括了Begonia pengii 、B.chingipengii 及B. pengchingii 三個以彭老師命名的新種。
隨著東南亞各國對秋海棠分類的釐清,秋海棠屬植物在熱帶的多樣性樣貌也逐漸清晰,學術界也能更正確地評估秋海棠面臨的生存危機,在熱帶生物多樣性快速消失的此刻更彰顯了彭老師的學術研究對熱帶生物多樣性保育的卓越貢獻。

 

 

 

--------------------------------------

 

通勤人擠人、工作出大包、戀愛全無順……人生到底能多累?
10/5-11/20,麥浩斯全書系,特價49折起,給你最全面的生活解方,救救你的鳥生活

搶救人生,這裡請進

滿699元,立即獲得工作日誌daily-logbook 獨家設計款 手提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