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們學會了直接用蘋果來釀蘋果酒,這次,來試試看用市售蘋果汁來釀釀看吧!

直接以果汁釀酒,與取用果實釀酒相比較,步驟上少了最耗時的原料前處理,及轉桶過濾果渣的過程,可節省時間。

而且其實是新手最容易上手的釀酒方式!

【文/Gather 四合院 徐永年、陳嘉鴻、柯信淳;圖/王正毅;出處/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直接以市售果汁釀酒的優點:
• 可以釀造各產區的水果酒,只要取得不同產地的濃縮果汁即可釀造。
• 省去水果加工前處理步驟。
• 相對較少的沉澱物。
• 無野生酵母,酒的品質容易控制。
• 輕鬆釀造個人喜好的酒精飲料。

 

雖說原料發酵液的型態與水果原料不同,但發酵液的調配概念都一樣,動手試試吧。

 

 

果汁釀酒醋之提示
1.以果汁釀酒的糖度,可從成分標示很輕易地得知,查看碳水化合物的百分比,即是果汁的糖度。
2.市售果汁的PH值約在3∼4左右,所以此部分的酒精發酵,不需要特別調酸。

 

I N G R E D I E N T S
蘋果汁1000 mL
醋種(醋液+醋膜) 約250 mL
釀酒酵母0.5g
櫻桃瓶 1個
蒸籠蒸布 1片
橡皮筋
75%酒精

 

 

作法

1. 清潔與消毒環境及用具,針對預計觸及發酵過程的用品與環境,像是發酵瓶、桌面、湯匙等。
2. 注入1000 mL的蘋果汁。
3. 加入釀酒酵母0.5g,攪拌溶解。
4. 蓋上瓶蓋,記得鎖緊後再往回鬆一點,避免爆瓶。
5. 觀察是否有明顯的泡泡產出,若有,即表示發酵啟動。
6. 約莫10天左右,且無明顯產氣、液體變得相對澄清、瓶底有沈澱物,即可取上面澄清部分,即為蘋果酒。
7. 將醋種加入蘋果酒中,醋液的量約莫10%∼20%(依醋液的酸度微調),若能添入醋膜,更能增加成功的機率。
8. 以橡皮筋將蒸布固定綁緊在瓶口處,營造有氧環境、避免異物掉入,接著將瓶蓋輕輕的放在蒸布上面(不蓋住),目的在防止醋化的芬芳,吸引來小昆蟲、果蠅等。
9. 找個陰暗處靜置,慢慢等待,過程中會看到醋膜的形成,即表示醋酸菌已活化起來,正進行醋化旅程,可嘗試用鼻子來嗅聞,或透過酸度分析的方式,來判斷發酵終點。
10.當酸度如預期時,即可取出上清液,即為蘋果醋。
11. 將蘋果醋清液裝入窄口的瓶,瓶蓋鎖緊,避免過度氧化,就可以緩嚐慢品。

 

了解更多:大人的釀醋學:醋的純釀、浸泡與日常

延伸閱讀:大人的釀酒學:發酵、蒸餾與浸泡酒的科普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