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燉牛肉是很經典的西式家常菜,不過對於生活中無一不發酵食的日本太太岡本愛小姐,她分享,在製作紅酒燉牛肉時,只要多增加了__,

做出來的成果,其風味與香氣就會更加圓潤!

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來猜猜看!

【文/岡本愛;圖/王正毅;出處/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鏘鏘!答案就是味噌

在台灣,對於味噌的印象最常停留在味噌湯,不過對日本人來說,味噌不只用來煮湯,當作醬料、炒菜,甚至是煎餅調味,都是有的。日本的超市也很常買到各式各樣的味噌,不過日本太太分享,若是有時間自己動手做味噌的話,會發現自製的手工味噌更能講究原料的品質,可以調整鹹淡、比例、軟硬,也保留了更多黃豆的顆粒感,帶來更豐富的口感與香氣喔!

如何手做自家感味噌: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紅酒味噌燉牛肉

材料(2人份)/
牛腱肉 750g
月桂葉    2片
蘑菇     12顆
番茄醬    3大匙
番茄罐頭200g
赤味噌    3大匙
醬油      1大匙
砂糖    1.5大匙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沙拉油    2大匙
低筋麵粉   少量
奶油      2大匙


【醃肉汁】
紅酒    450CC
紅蘿蔔    1條
西芹      1條
洋蔥      1顆
大蒜      2顆


【裝飾】
青花椰菜(燙過) 1/3顆
鮮奶油            少量

作法/

1. 先將醃肉的蔬菜全都切薄片,肉切成2公分厚度。大鍋子裡放入肉、蔬菜、紅酒、調味辛香料、月桂葉,抓勻進冰箱冷藏。
2. 從步驟1中取出肉和蔬菜(紅酒先不要丟,等一下再用)。
3. 肉的水分擦乾,放一點鹽巴胡椒,表面拍上低筋麵粉,熱平底鍋加1大匙沙拉油,烤至肉兩面有烤色即可(不須全熟)。
4. 同一個平底鍋再加1大匙沙拉油,拌炒剛拿起的蔬菜。
5. 取容量較深的鍋子,放下烤過的肉與炒過的蔬菜,倒入醃肉的紅酒,加番茄醬、番茄罐頭,轉大火加熱煮開,用細篩網撈起水面浮沫,加蓋以小火再煮2小時,燉煮至肉軟(如水分不夠,加分量外的水淹過肉),把肉拿起備用。
6. 鍋子裡的湯放入攪拌機拌到光滑,再放回鍋子,把肉與蘑菇放回,開小火,加味噌、醬油、糖煮到喜歡的濃度(多注意不要燒焦)。
7. 另外汆燙花椰菜,放上奶油,加熱到奶油融化。盛盤,食用前淋上鮮奶油。

 

看更多: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你喜歡發酵食嗎?
生活中熟悉的鹽麴、甘麴、味噌……都能自製,
還有酒粕、味醂也都是風味極佳的調味聖品,

懂得運用還可以變化出好多好多料理,
從今天開始在自家餐桌,醞釀更溫柔深邃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