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麵源於華人的肉燥麵,但由於多數印尼人信奉伊斯蘭教,教義上忌食豬肉,所以華人到印尼後,便入境隨俗用雞肉替代豬肉製作肉燥。
雞肉麵甚受歡迎,在印尼的大街小巷都有販賣,許多印尼人習慣早餐吃碗雞肉麵,讓身體暖暖飽飽的才有活力。除了以雞肉替代豬肉,印尼雞肉麵還會用上特色辛香料,所以香氣與口感跟台灣肉燥麵有些許差異。

※提醒您: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守護美味台灣豬,請務必遵守不要自國外攜帶肉類產品入境!

文/劉明芳;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早餐就愛這一味,暖暖飽飽展開新的一天:印尼雞肉麵

■ 材料一
雞胸或雞腿肉250 公克

蘑菇(或新鮮香菇4 朵、乾香菇12 朵)200 公克

青蔥1 根

胡椒粉1/3茶匙

芫荽粉1/2 茶匙

肉豆蔻少許

生薑4 公克

椰糖1 大匙

醬油2 大匙

鹽適量

天然調味粉(可不加)

水500cc

食用油適量

麵條適量

油蔥酥適量
■ 材料二
蒜頭5 顆

紅蔥頭6 顆

石栗2顆

■ 作法
1 雞肉去骨剁細,利用剝下的雞骨熬煮30 分鐘成高湯,接著放入已拍碎的生薑續煮約10 分鐘。另將蔥洗淨切細、蘑菇或香菇洗淨切片,備用。
2 材料二全部磨碎,備用。
3 鍋子加熱倒入食用油,先放材料二炒香,再下雞肉拌炒,加蘑菇、胡椒粉、芫荽粉、椰糖、鹽、醬油及調味料等,倒入雞高湯煮到散發香氣。
4 麵條水煮至熟後,淋上雞肉湯料,撒點青蔥、油蔥酥,喜辣者可加辣椒醬一起拌勻享用。

 

熬煮雞湯時,可放些高麗菜、蘋果、番茄一起燉煮,蔬果本身的清甜能引出鮮味,讓湯頭更鮮美好喝。這裡用的雞肉、雞骨可改豬肉、豬大骨取代。麵條的選擇上,除了意麵,可依喜好選用雞蛋麵或拉麵也別具風味,此外可淋上少許魚露增鮮。喜愛酸味者,可加點金桔汁、檸檬汁提味,加些香油,美味升級。

 

 

看更多,都在: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吃、識食更要懂得調配辛香料,搭配新手也容易操作的烹調手法,
讓平凡滋味更有深度,輕鬆複製出道地好味,充滿熱帶風情的料理上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