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手機拍出質感美麗的好照片?其實很簡單!本篇文章將傳授大家構圖重點與技巧,讓大家用手機也能拍出不輸相機、有故事的好畫面!

【文、圖/美味拍手;資料來源/ 好吃34:食設計-攝影、策展、包裝、料理的10個關鍵字

 

 

 

 

 

在光線充足環境下,手機拍攝出來的畫面與質感不會遜色相機太多,所以構圖的兩大重點就是:營造風格的重點 &. 不要為拍而拍
先來看看以下三種常見的NG圖:

 

背景凌亂/

很多人常為了完成成品必須趕快拍一張紀錄,所以背景凌亂、無暇顧及到整體搭配,不過這樣拍出來的照片也會令人冷汗直流,找不到畫面的重點在哪裡,想好構圖,適時出手,才會拍出自己與他人都喜歡的照片。

 

塞好塞滿/

將食物用特寫的方式、塞好塞滿在整個畫面,視覺效果就像有人拿盤食物一直朝自己的臉逼近那麼的壓迫,適時的留白反而能讓視覺效果感覺更舒服。

 

室內光/

最常看到拍照時不太OK的狀況,第一名就是室內光。室內光永遠是美食殺手,不管是黃光環境或白光環境,再美味的美食,也會被室內光的光源照得死氣沉沉。

 

 構圖第一重點

營造風格

跟穿搭一樣,有時尚風、鄉村風、極簡風⋯⋯等,拍照也能分成好多種風格,重點就是選定好一種風格之後貫徹始終,例如我今天要穿時尚風,就不會選擇斗笠來戴頭上,斗笠是安心小農自然原野風格;營造畫面中的風格也是一樣的道理,將餐具、生活配件分門別類後,在一個餐桌上只選用同一種風格、同一種色調的餐具和配件來擺設,畫面就能看起來豐富而不凌亂。

 

 構圖第二重點

不要為拍而拍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觀念,用「拍攝商品」的角度跟思維拍照,拍出來的畫面,也許很完美,卻少了最真實的溫度,也會跟觀眾的距離愈來愈遙遠。當愈認真享受餐桌上的餐點,愈投入在跟家人共享美味時光,那樣的構圖擺設就是最完美的。

 

構圖, 就是一場故事的運鏡,讓我們實際操作,用同一個鹹派來試試!

1. 俯拍視角

 

對我來說,No.110食驗室卡姐的法式洛林鹹派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鹹派,用很自然的食材,成就出無與倫比的美味,讓我掉入當年在巴黎旅遊的回憶,所以特地用較為歐式的場景氛圍來佈置。
優雅的白色雕花實木古董相框,搭配暗紅色的花朵、低調的尤加利葉,以及那襯托出鹹派的木質圓盤、暗灰色餐巾布,將法式洛林鹹派襯得猶如藝術品般的美麗,就像在凡爾賽宮裡的花園中,名媛們穿著高雅的洋裝,在微風徐徐中享受著一場饗宴。旁邊放著的餐盤和刀叉,儘管只露出一小部份,也能看出整體色系、風格搭配都是一體的,正準備要和大家分享鹹派的美好。

2. 平拍視角

 

另外一個正拍的視角,延續剛才的凡爾賽宮氛圍,搭配優雅的花器、燭台營造生活氣氛,紅酒可營造出飲食品味,如果搭配豆漿就會讓人產生味覺上的疑惑。放上適合的飲品能讓觀眾光是看到這張照片就能立刻進入環境,享受迷人的用餐氛圍。
前面講到所有生活配件必需同一風格、同一色調,所以從紅銅花器到古董燭台、餐盤、餐具、餐桌布,甚至背景,都是同一色系,而那藍色的花朵則是為了突顯黃色的鹹派。

3. 以淺色底試試

 

換種風格來呈現,如果不知道要用什麼桌面背景,最不會出錯與最好呈現的,就是純白背景了。
在自然光的環境下,白色桌巾更顯乾淨優雅,選用可以襯托黃色洛林鹹派的藍色花紋歐式老盤,清新而不失古典。
最棒的道具永遠是用餐時的肢體語言,觀眾也能在看到這張照片,有一種正坐在餐桌前準備大塊朵頤的既視感。

 

4. 想要時尚精品一下嗎?

 

現在很多咖啡廳都是走時尚、極簡風格,採用大理石桌面,那麼身上的配件絕對是最棒的道具。墨鏡、筆記本、手飾、項鍊隨性的擺放在桌上,搭配咖啡廳裡的時尚雜誌,甚至可以邊拍邊吃,呈現「不經意」捕捉到的畫面(笑)。
需注意的是,整體配件必須同種質感、同一色調,才能讓畫面豐富卻不凌亂!

 

5. 難道每次都一定要帶一堆道具在身上嗎?
 

如果我本身沒有什麼配件是不是就不能拍了?其實只要光線對、角度對,這張照片基本上就八十分了。在自然光的光線下,把俯拍的角度抓好,就算只是一塊咬了一口的鹹派、一杯espreeso,在畫面中自然呈現出正在用餐的樣貌,如此簡單也不會顯得單調!

 

延伸閱讀:實用手機拍照教學!如何善用自然光構圖,不發黑、不反光?

 

 

看更多:好吃34:食設計-攝影、策展、包裝、料理的10個關鍵字

  1.  
  2. 從攝影、包裝、策展、道具、料理到日常飲食安排,完全掌握。
  3. 道具、構圖、敘事、層次感、自然光,那些讓照片拍得更好的一點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