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為了信仰、動物保護之觀念,或是單純為了身體健康而吃素,要留意,千萬別吃錯食材與方法!

傳統素食給人的印象就是米飯麵食澱粉及加工食品吃得多;油脂,尤其是Omega-369好油吃得少,傳統素食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高醣低脂」不健康飲食;在烹調上,大食堂為了方便,也常會使用油炸,高溫油炸食物時,油會劣化變質,一大鍋油炸過一次就丟掉,其實是很浪費的,如果回鍋使用再炸,肯定對健康不好,把炸過的油做菜吃下去更不妥。

【資料來源/ 生酮飲食的疾病斷根法:第一本華人醫生臨床生酮寶典 

 

 

作者所提倡的生酮素食,並不是目前流行的「高醣低油」素食,而是「常醣常油」素食、蔬食。「低油」飲食概念已經過時落伍了,應該回到常態,也就是「常油」時代,甚至向「低醣高油蔬食」邁進。

作者所強調的生酮蔬食,就是以綠色蔬菜、菇類、嫩芽、豆芽,這些富含可溶及不可溶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主食,吃到有飽足感,而油脂,則吃到佔每天總熱量來源的40%以上,澱粉必須節制,只能佔熱量來源的50%以下,至於蛋白質,少量就好,在10%以下,每天每公斤體重只要吃1公克的蛋白質就夠了,不過蛋白質必須注意其所含必須氨基酸是否完整。


吃素者會擔心蛋白質缺乏,其實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並不多。
因為蛋白質並不是像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那樣,用來當燃料的,而是用來當細胞的結構體,就好比房子建築的硬體。
多數人都有動物性食品(指肉類、蛋、奶等)的蛋白質含量高於植物性食品(豆類等)的先入為主觀念,事實上並非如此。

由下列統計表所列,就可以得知,大部分同等重量的植物性食物之蛋白質含量都不低於動物性食物。

素食者須多關心必需胺基酸的欠缺與互補
蛋白質是由眾多胺基酸所組成的,其中有九種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製造的,必須仰賴外來的供應。有關必需、非必需及條件或必需胺基酸列表如下:

 

因為豆類甲硫胺酸含量較低,而穀類的離胺酸含量較低。一餐的食物中,只要有同時吃到榖類及豆類,就不必擔心必需胺基酸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