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是經濟價值很高的魚類,除了能吃本身的魚肉以外,母的烏魚,吃烏魚子;公的烏魚,吃烏魚膘。
但有一個最特別的地方是,烏魚還有烏魚腱,相當於烏魚的胃。
因為烏魚沒有胃腺,缺少胃酸,所以在幽門的地方堆積成一個像沙囊形狀的腱,是一般魚類比較少見的。

【出處/ 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精裝典藏版】 

 

 

 

 

炒烏魚腱

烏魚腱只要切花、過水汆燙,再清炒一下,口感綿細彈牙,相當美味!

材料/
烏魚腱300g
紅蘿蔔80g
蔥 3 支
爆香料
白蒜 3 支
薑 40g
紅辣椒 2 支
蒜頭10 顆
調味料
醬油膏 2湯匙
醬油 1 湯匙
味素 1 湯匙
勾芡料
太白粉 2 湯匙
高湯 4 湯匙
提香
香油 1 湯匙

 

作法/

1. 紅蘿蔔、蔥、蒜白、薑、辣椒、蒜頭洗淨,烏魚腱以鹽巴洗淨,再用清水洗淨,瀝乾水分後以筷子串起。
2. 紅蘿蔔切花;薑、蒜頭切片;蔥、蒜白、辣椒切段;烏魚腱外表縱向由上至下劃刀成條文形狀後,再橫剖切片。
3. 烏魚腱置入沸水中汆燙後撈出備用。
4. 起油鍋後入報香料炒香,續入紅蘿蔔花、蔥段、調味料、烏魚腱炒至入味。起鍋前勾薄芡並淋上香油即可起鍋。

 

延伸閱讀:行家鴨賞這樣吃!酸甜有勁~

 

看更多: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台菜聖典—總舖師的五條路【精裝典藏版】

 

三代人的對話  跨年代的料理故事
總舖師世家的108道家傳菜譜解密
完美演譯以時光醞釀的台菜經典

 「有一天,人們的名字會被忘卻,但菜餚的名字會永遠流傳。」 —兆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