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還不知道,貓咪得腎病在動物醫院裡確診有多麼高機率的嚇人。

也許上個門診中我才叮嚀過某隻貓,要多喝水,下一隻進來診間的就是極度脫水、眼神呆滯、口鼻透著難聞尿臭味的腎病貓。

先不研究國際告訴我們的準確數字, 我自己感受的是──這是一場貓的世紀災難。

【文/Dr.Ellie;圖/許匡匡;出處/Dr.Ellie X 腎病貓的營養學 疾病的開始與結束、預防與檢測,還有365天的日常照護知識與對症食譜

 

 

 

 

 

我很難不用聳動的文字來敘述我自己的感覺,但就是這麼誇張,我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十隻來看病的老貓中,大概有六隻是腎病。(不論是: 腎前性、腎性、腎後性)剩下 的呢?大概一隻是糖尿病、一隻有腫瘤、一隻有血栓或其他問題吧!我的天!也就是說幾乎沒有貓可以倖免於難。
 

時至今日我在撰寫這本書的時候,還可以清楚記得這個月又多了幾隻腎病貓確診,然後又有幾隻正在急性轉慢性的邊緣,我們獸醫總要神經緊繃,跟時間、水分賽跑,搶下僅存的腎功能,在數字跟症狀表現上一決勝負。

 

 

當然造成腎病的原因非常多,長期水分攝取不足只是因素之一,但卻是家長在日常能幫貓多加留意的少數環節。

 

你說難道貓這種生物自古以來就容易得腎病?患病率還這麼高?世界上如果有這樣的生物不是早該滅絕了嗎?怎麼還可以跟著人類一起生活了一萬年?事實上,貓的腎病患病率,是人類在文明以後進步,甚至可說是這一個世紀才開始起漲,原因是,我們抽乾了他們食物中的水分,貓還處於反應不及的階段。

 

快速、方便的寵物飼料在19世紀末初試啼聲,到了20世紀開始終於成功在人類世界裡運作起來,隨著城市文明發展,追求快速便利的飲食模式抬頭,不論是人或動物的餐飲習慣都發生劇變。

 

速食麵、速食餐廳、速食寵物糧食大量湧現在家庭、市集裡。說實在的,為了研發調配吻合犬貓營養需求的食物,我們不得不感謝寵物食品大廠付出的努力,確實帶給寵物主人方便,也提供犬貓充足營養,大幅延長犬貓壽命,讓我們迎接了伴侶動物高齡化的時代。

 

可惜的是,為了提供人們輕鬆簡單的餵食方式,寵物乾糧的設計力求體積小、重量輕,更重的是要必須不容易腐敗,能夠室溫,保存一段時間而不孳生細菌。

 

為了消費者的需求,製造商使命必達的設計出乾燥食物,假設營養一切充足無虞,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僅僅只拿掉了水分,就可以大幅降低防腐劑的用量,因為乾燥的環境能有效避免細菌蓬勃發展,多好!

 

在這波浪潮下犬科動物因為天生生理機制,讓他們對於身體缺水的訊號特別敏感,即使只吃乾燥食物,在餐點中無法獲得滿足的水分,他們也懂得自己找尋水源,咕嚕嚕的大口喝水,補足剩餘不夠的水量。而貓呢?很可惜的是,他們仍然堅決站在浪頭,對抗浪潮。

 

我的意思是,貓科動物還沒能找到因應的方式。他們吞下乾燥食物之後,雖然覺得好像有那麼點口渴,但似乎還可以再拖一下,那就先等等晚點再喝水吧!就這樣,因為於對渴覺並不那麼敏感,也不想積極補充,結果等貓終於想到要喝水的時候,到身體早就缺水好一段時間。隨著年歲增長,體內各器官機能衰退,加上貓先天比其他動物更容易因急性腎損走向傷慢性腎病的不歸路,,若貓仍繼續隱忍著不喝水,這時候,脫水再合併先天或其他因素,讓腎病進程加快,腎臟終於受不了,一瞬間就潰堤了。

 

請不要將這個問題怪罪到任何人身上,沒有事情是絕對的好與壞,飼料也算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只是它有所制限,而解除限制的鑰匙就掛在你身上。

 

我建議大家即刻開始,將盯緊貓咪喝水的責任承攬起來,如果他忘了喝、少喝了、不夠認真在意自己口渴的感覺,請替他記得,請帶著他養成好習慣,將該喝的水分補足。

 

無論你是用騙的、餵的、灌的、飼料加水、換成主食罐,或是藉由富含水分食物讓貓自然攝取到足夠的水分,都很好。

 

藉由富含水分的食物讓貓攝取足夠的水分,是多麼美好的一句話。如果你懂得運用新鮮食物中富含的水分,你可以不必這麼辛苦追著貓咪餵水,這本書能幫助大家同時替貓補水,又兼顧到貓咪的營養需求。藉由新鮮食物讓貓攝取足夠的水分,又不造成營養缺憾,只要能做到這一點,我將替各位感到無比驕傲。

 

了解更多:Dr.Ellie X 腎病貓的營養學 疾病的開始與結束、預防與檢測,還有365天的日常照護知識與對症食譜

★臨床獸醫師專門為貓咪腎病所寫的預防、檢測、日常照護與營養建議之書★
★本書附錄貓咪觀察日記,是照顧腎病貓、與醫師溝通的重點總提醒★
★為不同狀態的腎病貓設計對症食譜,藉由食物讓貓咪自然攝取水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