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嗜糕點如命」的澱粉一族,舉凡麵包、蛋糕、麵條……來者不拒?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長久以來人們提倡低油、低熱量觀念,但罹患血糖疾病、代謝問題的人不減反增?
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醣」!
如果斷醣太痛苦,那就從減醣開始吧!

【文/  黃火盛 ;出處/無澱粉.享健康 有機達人的減醣烘焙

非麵粉減醣糕點不僅營養高、風味好,還提供滿滿的飽足感,

更棒的是,不僅好吃而且容易執行實踐,

只要懂原則、學搭配,餐餐都能吃得好不挨餓,是一種願意長久持續的健康生活方式!

身處有機領域二十多年的黃火盛,因身邊不少親友深受血糖問題、代謝症候群等困擾,

自己也開始投身研究減醣、生酮飲食,獨家研發出無蔗糖、無澱粉的麵包糕點,

添加了健康的藜麥粉、杏仁粉、亞麻仁粉、黃豆纖維粉等替代麵粉,

並依此延伸製作出香蔥麵包、巧克力麵包、鮮蔬披薩、檸檬蛋糕、瑪德蓮等數十款美味的麵包糕點,

不僅香氣足、口感佳,而且美味又健康,

讓以往一想到血糖、身材便對麵包糕點卻步的人們,也能放心享用以前不敢多吃的點心!

鮮蔬披薩

【材料】

常溫預拌粉比例
│乾料│常溫預拌粉300公克、馬卡龍粉30公克、椰子粉30公克、亞麻仁籽粉30公克、藜麥粉6公克(可不加)、砂糖3公克、鹽6公克

│濕料│水500-550公克(水中先加糖與鹽溶解備用)、奶油18公克、椰子油42公克

低溫預拌粉比例
│乾料│低溫預拌粉3 0 0公克、砂糖3公克、鹽6公克

│濕料│水330-360公克(水中先加糖與鹽溶解備用)、椰子油42公克、奶油18公克

│披薩餡料│青椒、彩椒、蘑菇、黑橄欖、鳳梨、奧勒岡草、羅勒適量, 披薩用起司絲8 0 公克、番茄醬適量(餡料可依喜好選擇低糖份食材添加)

【作法】

1-1 先將所有乾料依比例混合攪拌均勻,備用。

1-2 備妥濕料水、椰子油, 如果希望比較香可加奶油,將所有濕料依比例倒入備用的乾料中。
→奶油跟椰子油相輔相成,若全素不吃奶類,可直接用椰子油替代。

2-1 所有乾溼材料倒入容器後,開始以手揉捏拌勻。

2-2 揉拌至均勻無粉團結塊、麵團不會黏手,以手抓捏可以輕易成形的程度。

3-1 麵團揉拌均勻後,靜置發酵。發酵時間約40-60分鐘,如有發酵箱,使用它來發酵會比較穩定。
→夏天天氣熱發酵速度較快,冬天則需要多一點時間發酵。

如果沒有發酵箱,可用大保麗龍箱子或保溫箱,裡面放一杯熱水(約80℃、200c.c.),當作發酵箱使用。

3-2 麵糰發酵後會膨脹1倍大,用手指按壓感覺蓬鬆柔軟,即可開始翻麵塑型。

4-1 依自身需求分割麵糰的大小份量。另備一盆水在旁,把手沾濕比較不黏手好塑型。

4-2 口袋麵包的塑形,以壓、推的方式讓麵糰攤開、撐平。

可在表面沾一點水讓它光滑,烤起來比較漂亮。
→麵糰不要用撕的方式塑形,才不會破壞組織使麵糰容易斷掉或破掉。

5-1 披薩底皮塑形完畢,入烤箱前需再靜置等待二次發酵,時間約15-20分鐘,視室溫而定。
→如不做二次發酵,烤出來的成品會扁塌、不鬆軟

5-2 將麵糰送入已預熱完成的烤箱,以上火170℃、下火180℃,烘烤25分鐘。
(烤好的披薩底皮放涼後可冷凍,下次要吃時再進行加工即可)。

6-1 鋪餡料時,先在底層依喜好抹上適量番茄醬。
6-2 抹好後可先撒一點起司絲,再將其它餡料鋪放上去。
→先撒一點起司絲,有助底皮和起司緊黏一點,後面舖放餡料比較不易掉落。

7-1 鋪放披薩餡料是很隨興的,可以依個人喜好調整。這次示範的方式是循「黑橄欖→蘑菇→鳳梨」的次序,將餡料先鋪放在四個對角。
→事先處理:黑橄欖對半切、蘑菇切薄片、鳳梨切薄條狀。鳳梨雖然甜度高,但因放的量不多,一個披薩約10公克內都是可接受的範圍。
7-2 外圍鋪好後,接著擺放內層的餡料,將切碎的青椒、彩椒平均撒在底皮上。

8-1 添加一點香料,新鮮或乾燥都可以,比方是奧勒岡草或羅勒,和披薩風味非常搭配。

8-2 加完香料後,將剩餘起司絲盡量均勻撒上,起司絲舖放範圍以底皮邊緣往內1公分為佳,

將披薩送入已預熱完成的烤箱,以上火150℃、下火130℃,烘烤10分鐘,烤出來的披薩口感好、方便拿取。

   博客來購書即贈    

希加森林椰子酥油50g  https://bit.ly/2BJAUiJ


 ​​​​

了解更多: 無澱粉.享健康 有機達人的減醣烘焙

本書特色
有機達人的新烘焙革命,選食材、懂搭配,非麵粉糕點也能很好吃!
製作糕點就像是進行一場食材的組合遊戲,我們以預拌粉為基礎,依照個人喜好選擇添加巧克力粉、抹茶粉等變換風味,或是善用各式果乾、堅果、乳酪起司增添口感,攪一攪、拌一拌、送進烤箱,就能變化出獨具風味的非麵粉低醣糕點、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