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怎麼辦?小米中含豐富的色胺酸,是很好的助眠食材!

電鍋煮小米粥,簡單又方便,煮原味小米粥營養好吃,但還有哪些小米粥做法、美味變化呢?

延伸閱讀: 難以入眠、淺眠、多夢、夢遊、很難起床 ,原來都屬「睡眠障礙」?

【文/好吃編輯部;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公司、陳家偉;出處/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低過敏性蛋白,適合嬰幼兒及老年人】
小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鐵和碳水化合物,而且不含麩質、不易刺激腸道,是很溫和的纖維質。其中小米蛋白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安全性較高,非常適合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及老年人食用。

【降胃火有益產後、體虛、腹瀉、睡眠障礙】
小米也能降胃火,煮粥食用,對產後婦女或病後體虛、腹瀉、反胃嘔吐者皆有益。另外,小米中的色氨酸含量高,色氨酸可調節睡眠,睡前吃小米粥可助眠。

【選購要點】
顏色金黃、帶有光澤、氣味清香者。小米有分糯小米及稉小米兩種。料理時,建議選糯小米,香氣及黏度都更適合,但若買到的是稉小米,則可以加點圓糯米以增加黏稠度。

【料理前處理】
用清水輕輕掏洗,不要過於用力,否則小米的外層營養素容易流失。

【營養加倍】
小米缺乏人體所需的離胺酸(lysine),因此建議可搭配魚、肉、豆類營養更均衡,如打個蛋煮蛋花粥。

 

【變化吃法】
小米加碎玉米,變成小米黃金粥,加碎玉米讓小米粥的色澤更漂亮、口感更好。

南瓜小米粥也是很棒的養身粥品。做法簡單:南瓜切塊蒸熟後壓成泥,加入小米粥裡一起煮即可。南瓜本身有甜度,吃來淡淡甜香,加少許鮮奶也很對味。但若是給寶寶吃的副食品,則不建議加鮮奶喔。

加少許香菇、嫩豆腐,變成鹹口味,也是很棒的深夜食堂料理呢。

【料理禁忌】
小米勿和涼性食材,如杏仁,薄荷等一起烹煮,以免引起腹瀉。

【保存方法】
小米易發霉,需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且最好可以冷藏保存,且儘快食用完畢。

 

其他更多關於健康雜糧的挑選、保存、使用禁忌,請見:

餐桌上的五穀雜糧百科:從產地、料理到營養,關心身體與土地的全食材事典

300

 

好吃21:粗食主義!雜糧正夯,吃原豆、全榖的全食物提案

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