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約在每年國曆5 月中下旬,同時也是炎熱夏季的正式開始。

5 月底也正進入梅雨季節,降水趨多,冷暖交匯較頻繁,常會有強對流天氣,要小心天氣的劇烈變化。此時由於濕熱交替,心煩意亂,人體唾液、胃液分泌會減少,影響食慾,在飲食部分,應有「未病先防」的觀點,而飲食自然是預防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在烹調時可加入適量的薑,協助刺激唾液、胃液及消化液的分泌,幫助胃腸道蠕動。

在食材部分,可多選擇一些對腸胃道溫和,清爽又可口的瓜類蔬菜,如冬瓜、苦瓜、絲瓜、黃瓜、苦瓜等。

【文/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團隊;攝影/王正毅;出處《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瓜類蔬菜最大的特色是熱量低(每100 公克約18~20 大卡),又增加飽足感,對於體位過重、肥胖及糖尿病者都是很好的選擇。

瓜類蔬菜烹煮後收縮率高,食用瓜類蔬菜也比較容易達到每日蔬菜的建議量(每日建議至少攝取3 份蔬菜,每份為100公克)。


進入「小滿」後,因氣溫不斷昇高,人們常選擇冷飲來降溫消暑,但冷飲過量會使胃腸黏膜收縮,造成消化液的分泌減少,導致胃腸不耐之情形,故食用冷飲需適量,每週不超過1~2 次為宜。

另外,在食物和各項物品的保存方面也需注意,以免發霉,烹調及前處理時也需注意食品衛生安全,避免生熟食混合孳生細菌。


夏天來了,人們心情也許因逐漸變熱的天氣而躁動不安,而「小滿」的生活與飲食哲學正是宜養心、清爽清淡,吃苦嚐鮮。

 

夏季推薦食材:

 

毛豆


夏季是毛豆上市的旺季,是一般人熟知的黃豆在發育至八分飽滿時,因其豆莢呈綠色帶有茸毛故名為「毛豆」,而等待毛豆成熟後,就會脫水、變小變硬成為黃豆了。
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這三種都是大豆,只是品系及採收期稍有不同。
國人常將毛豆用於配菜烹調,只取其顏色鮮明,而非取其營養,實在可惜,其實毛豆不但味美,且營養價值高,是素食者非常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每100公克含有14.5公克的蛋白質),其含有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需胺基酸又不含膽固醇,好吃又營養,有「植物肉」的美名。
另外,毛豆中的卵磷脂也是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是人體合成乙醯膽鹼(負責記憶力、提高反應時間和專注力的神經傳導物質)的主要原料。
對於較易飽脹者,毛豆也是一個好選擇,因為毛豆中棉籽糖含量遠少於黃豆(棉籽糖為一種寡糖及益菌生,在腸內細菌發酵分解利用時會產生大量氣體)。
常見的吃法是,將毛豆以鹽水煮熟,現剝現吃,或是將其去皮,做炒或燴都合適。


絲瓜


前文提到小滿飲食宜清宜淡,而絲瓜便是最佳的選擇之一,絲瓜乃因其果實在成熟後產生絲瓜粗纖維而得名。
在台灣4月開
始,由屏東地區開始進行採收,5~9月為盛產期。選購絲瓜時,注意挑瓜皮顏色鮮豔、瓜紋明顯、果實堅硬、手感沉重者為佳。
絲瓜口感清香翠甜,絲瓜水可養顏護膚,瓜絡可以沐浴、洗碗。

此外,絲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水分含量高、口感軟嫩,是老人、幼兒等牙口不好者的烹調選擇,或是牙齒尚未發育成熟的嬰幼兒也適宜食用的好食材,除了低熱量(每100公克17大卡)之外,又能提供飽足感、延緩血糖上升,更可以幫助調節血脂肪
所以絲瓜是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及減重者的最佳夏日首選食材之一,建議以低油或無油的烹調方式,就能吃得健康又無負擔。

 

桑椹


桑樹為一種多年生木本植物,而桑椹就是是桑樹的果實,果實初結時為綠色,至成熟時才轉為黑紫色,桑椹又分為「果桑」與「長條桑」。
果桑呈橢圓型,香氣足,但口感較酸澀,一般常用來製作果醬,而長條桑甜度較高,可以生食及製作冷飲。
桑椹鐵質含高(每100公克含鐵1.85毫克),又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100公克含維生素C 36.4毫克),這兩種營養素都與造血有關,可幫助改善缺鐵性貧血。
在2005年農委會與台灣大學合作的研究也顯示,桑椹之抗氧化能力高居水果之冠,其重要的抗氧化成分包括維生素C及多酚類化合物,例如:花青素與白黎蘆醇(食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材,能減緩體內有害自由基的攻擊,達到抗老化及抗癌等保健效果)。
花青素可穩定細胞膜構造,增強細胞膜的抗氧化能力,保護血管內皮細胞,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過程及清除體內自由基。
白黎蘆醇則可降低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因而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桑椹時常被拿來製作成果醬、果汁或桑椹酒,但就營養角度而言,生食才是最佳食用方法!

 

更多內容都在《營養師教你跟著四季吃健康:現代醫學結合節氣智慧,96道旬味料理簡單做

 

1GM120-udm-1

 

1. 安心吃!了解節氣與人體變化的微妙關係,營養師教你不同季節怎麼吃、正確且溫和補養身體。
2. 好採買!詳列24節氣旬味食材,四季聰明採買、簡單烹調96道日常料理,悉心分析營養與熱量。
3. 易烹調!菜色簡單易學,適用各個年齡層,更特別針對家中銀髮族或小寶貝,設計可調配的食材。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