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韓劇《羅曼史是別冊附錄》好紅,不只讓大家更認識出版社的工作流程、還有甜滋滋的戀愛情節,其實裡面有些橋段,也可以觀察出韓國的飲食文化唷!

有沒有留意到,裡面的角色吃飯時,總是使用湯匙,而且是大口吃下,把嘴巴塞得鼓鼓的?

沒錯!韓國使用湯匙為主的飲食特色之外,還有以手「一握一口而食」的另一項飲食文化特色!

【文/包周;圖/陳家偉;出處/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其實,有很多好吃的韓國料理是用手拿著吃的,比如最多人有印象的烤五花肉(삼겹살),把烤得香酥肥滋滋的烤五花肉、豬腳、烤肉用生菜包起來吃。

還有將白飯與小菜用生菜包起來吃的慶州菜包飯(쌈밥),及書中分享的菜包水煮燉肉(보쌈)。

「쌈」這個文字,有環繞、包裹的意思。
像是做炸物的時候外面沾麵衣、把食物捲起來或包起來、把食物包起來吃、手拿食物的時候有手勢環繞的感覺…等包裹起來的意味。
到了後來就演變成在菜色名稱上時,用上쌈這個字。

 

這次想分享的是보쌈這道菜,보쌈是生菜包入水煮燉肉吃。

水煮燉肉有點類似台灣的白斬肉能熱熱地吃、也能當作涼菜吃。

 

有人會將보쌈這道菜譯為泡菜包肉,而我比較喜歡將보쌈稱為菜包肉,原因是除了使用泡菜,也會使用萵苣葉、韓國白菜嫩葉或味道像紫蘇的芝麻葉,將肉包起來(쌈)吃。

預先煮好水煮燉肉(수육)放涼後切片,搭配包醬藥念(쌈장)或各種魚醬(젓갈)一起包進生菜內,用手拿著放入嘴裡一口吃下去。

就是韓國料理中以手一握一口而食的飲食文化特色。

吃生菜包肉時,記得取剛好大小的生菜葉搭配肉類與配料,包成適當大小後一口放進嘴裡吃,即使塞得嘴巴鼓鼓的也沒關係!

有沒有注意過韓國人總是一大口地吃下食物 ?
為什麼一定要一口塞進去?

沒有為什麼,這又是飲食禮儀嚴謹的韓國人自然而然會做的事。

了解更多:為何韓國古裝劇中,女性坐在桌前吃飯時都是一隻腳立起?
當你用生菜包肉或烤肉時,記得包下剛好一口可以入口的大小,一口吃掉才不會散落出來。

 

菜包水煮燉肉

菜包肉內的水煮燉肉(수육),是不是很像台灣的白切肉?

台灣的白切肉通常不會將肉燉得太透,也不會放入高湯內去燉,沾醬的部分通常是蒜蓉醬油或客家桔醬。

亞洲食物之間就是這樣,好像有那麼一點類似但卻又非常的不同,這就是飲食文化的差異吧!


食材|
胛心肉或帶皮五花肉1條
三層肉(五花肉)1條
清酒1大匙
蔥段1支
薑片2片
大蒜1個
洋蔥1個
大醬1大匙
黑咖啡粉1匙(上色用)
水適量

 

配菜|
包醬、大蒜、蘿蔔蔥泡菜。

外層包裹的菜葉可自由使用:韓國白菜心葉、萵苣葉、芝麻葉、泡菜。

 

作法|
❶所有材料放入湯鍋,加水至蓋住肉的高度。
❷加蓋以中火煮滾後,再改為小火煮30分鐘,此時關火不開鍋蓋,續燜30分鐘。
❸開鍋蓋確認肉的熟度,只要煮到筷子可以穿透肉的程度後,就關火取出放涼切片,最後搭配桌上配料、醬料,包在葉子裡頭一口吃下去吧!

 

Tips:
肉稍微放涼後再切片,就像煎牛排一樣,剛煮好時熱熱切開的話,肉汁會流光,肉也會變得乾乾柴柴的啊!

且稍微冷卻一點去切,才不會支離破碎,手也比較不會燙到。

 

更多內容都在《設計,在韓食:帶你味訪韓國,多元料理、絕妙配色、擺盤美學一次學會

 

1GM158----udn-1

 

**韓食文化原來如此!
韓國人為什麼這樣吃?!自昔至今的飲食源由、餐桌禮儀,讓包周告訴你許多有趣的食記故事與地方特色。

**美味入魂的食飾美學!
每道料理除了說明做法,包周從食物設計的角度,一一詳解韓食中的餐桌美學,配色、擺盤、日常食飾,用設計和圖解讓你的料理更好看。

**熱愛韓食的你也能輕鬆料理!
從日常醬料、下飯小菜到地方鄉土料理、宮廷料理、新韓風味,台灣餐廳小館不一定有的韓食都在本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