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選項琳瑯滿目,從豪華大餐到夜市小吃,只要牢記「外食三要」,對於避開外食風險的功力就大增了!

尤其隨著年紀漸增,25歲以後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開始下降,大約每10年下降5∼10%,到50歲大約下降近30%,環顧周遭年過40的親朋好友,你就會立刻明白他們的身材是怎麼來的。

【資料來源/ 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圖/麥浩斯資料庫】

 

 

 

什麼是「外食三要」?

第 1 要「閃油」:油多自由基就多,風險跟著來!
炸與煎等高溫烹調讓油必定冒煙,再加上餐飲業無可避免的大量回鍋油,一不小心就吃下滿滿一餐的自由基。烤的料理雖然高溫,但可以不用額外加油,相對風險小一點。

第 2 要「23彩蔬」:滿滿植化素+纖維,增強健康防護力!
每天2∼3碗七彩蔬菜,可以確保吃下豐富的植化素,抗癌防癌、防心血管疾病等的保護力就有了,加上可觀的纖維幫忙清出腸道廢物,蔬菜的質量兼備下,疾病將與你漸行漸遠!

第 3 要「全食物」:原態食物營養完整,加工食品問題多多。
加工食品方便省事多變化,但是潛藏添加物的風險也多,例如:毒澱粉、塑化劑、色素、防腐劑等,最好要盡量避開。

 

外食 3 要的應用
考驗來囉!當遇到西餐、中菜、喜宴、小吃、自助餐、買便當,如何善用「外食三要」,幫你輕鬆避開風險?

西餐怎麼選?

閃油
A 炸的不點(有些料理名稱不易看懂,可以詢問店家)。另外,魚雞油較少,比豬、牛、羊好。
B 海鮮清湯取代酥皮玉米濃湯。
C 餐後飲料選擇無糖綠茶、紅茶,或黑咖啡取代奶茶(可能加奶精)。

23彩蔬/果
A 生菜沙拉取代有肉類的沙拉;前菜香烤杏鮑菇取代烤田螺。
B 湯品盡量挑選有蔬菜的清湯類菜式。餐後甜點選有水果的。
C 如果算算加總只有半碗(生菜一碗=熟菜半碗),回家吃一顆大番茄就達標了。

全食物
德國豬腳或德式香腸不點,改點魚或烤雞。

 

喜宴怎麼吃?

試試以下五言絕句:「轉盤轉呀轉,每回夾一塊,炸的就跳過,二輪夾配菜,喜宴也過關!
吃喜酒很容易不知不覺吃太飽,吃的盡是肉類,蔬菜嚴重不足。只要記得以上口訣,「外食3要」就做到了。還可以賓主盡歡,也不會覺得虧待自己。
簡單的秘訣就是,轉盤轉到眼前第一輪夾一小塊肉類,接著都夾旁邊的配菜,如果遇到炸物就自動跳過或夾配菜,若有油飯就吃小半碗。最後的水果盤不要忘了補充。這麼做可以忙著吃,卻不會太過飽脹,餐後也不會昏沉沒精神。

 

自助餐怎麼點?
只要想像自己是營養師就對了!

 

延伸閱讀:做自己的營養師 最新版食物代換圖鑑

全食物健康飲食,就從適量的每一餐開始!
190
種常用食材,11食物圖解,直接比對、照著吃就能變健康~

吃對了,不僅免疫力好,有利抗癌防癌,心血管功能佳,想要瘦身或長胖都可以,還能改善三高、預防失智!
從今天開始,吃好每一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隨書附贈「外食隨身小圖典」!在外吃也能隨時查索,找出健康的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