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蕨為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植物,咖啡店的門口、藝文書店的窗邊, 處處都看得到他的身影。

也因為主要產地大多在熱帶及亞熱帶的地區,氣候環境和台灣相似,所以相當適合在台灣種植。

而「上板」的種植方式同於它原生的姿態,依附在其他植物或是物件上生長、吊掛方式種植也利於似鹿角的孢子葉生長,使其不易積水致傷。

【文/微境品主理人_苔哥、花草遊戲編輯部;圖/陳家偉;出處/風格上板—牆上的綠色植栽:鹿角蕨‧石松‧空氣鳳梨‧蘭花‧觀葉植物

 

 

植物挑選:

挑選要上板的鹿角蕨,建議以四吋、五吋盆大小的植株來操作,一方面根系比較發達、葉型較明顯;另一方面芽點較大,容易辨識上板方向,除了較好施作外,成長速度也會比四吋以下小苗快速許多。

而普通鹿角蕨為多種鹿角蕨交異配種產生,具有體質良好、容易馴化且容錯率高的特性,最適合第一次嘗試鹿角蕨上板的新手!

 

板材挑選:

因鹿角蕨後期成長速度會加快,所以板材尺寸不宜太小,避免短時間又要再次換板徒增困擾。

如範例4 吋盆鹿角蕨所使用的板材,大約是15×25 公分左右,這樣的大小最少就能夠讓鹿角蕨安穩不用換板的待上2 年左右的時間。

松木板價格低廉,一般的木材行都可以購買,也可請木材行當場幫忙裁切所需要尺寸。

而松木板的厚度,因為鹿角蕨植株較大,建議使用2 公分左右的板材來施作會比較安心。

 

材料準備:

●普通鹿角蕨1 株
●水苔適量
●松木板1 塊
●0.2mm 釣魚線
●2.5mm 鋁線
●鑽洞工具

 

作法:

 

看更多:風格上板—牆上的綠色植栽:鹿角蕨‧石松‧空氣鳳梨‧蘭花‧觀葉植物

台灣第一本植栽上板專門書,開啟你對上板種植的新視界!
運用當紅的鹿角蕨等植物,輕鬆實現綠色風格牆。


★植物五花八門不會選?幫你找出60種適合住在牆面的植物,解決選擇障礙。
★收錄50張當紅炸子雞—鹿角蕨的上板作品,練技巧也學美感。
★Step by Step上板示範教作,新手都能按圖操作零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