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原始的生活方式就是獨自出沒在荒野或城鎮角落,靜靜埋伏著等待制伏獵物的最佳時機。
因為總是單獨行動,他們的獵物必須體型嬌小,而那些能輕鬆被制伏的醒型動物選擇有老鼠、兔子、鳥、青蛙,有時候貓也會抓些昆蟲飽餐一頓。
由此可知,貓的吃飯習慣是:喜歡獨自享用小份量的餐點,不愛喧嘩、爭搶,愛自顧自的、慢慢的享用少少的一頓飯,總是淺嚐即止。

【文/Dr.Ellie;圖/許匡匡;出處/Dr.Ellie X 腎病貓的營養學 疾病的開始與結束、預防與檢測,還有365天的日常照護知識與對症食譜

 

 

 

 

原始貓的天然飯食,可拿一隻普通小鼠來作例子,小鼠可提供貓的熱量大約是30大卡,相當於貓一天熱量需求的十分之一,於是貓必須每天重覆十多次慢慢進食的過程。
研究指出,貓平均一天中需要進食7-20次,直到獲得維生所需的每日熱量。因此,真正適合貓咪的餵食頻率,應該是少量多餐,而非像狗一般間斷規律地餵食。

然而,現代家貓因為要配合人們忙碌的生活,或家人不理解貓的進食特性,誤以為貓跟狗依樣都能在短時間內吃一頓大份量餐點,導致許多貓被逼著在每天兩次有限的時間裡,盡可能多吃些,這讓貓原本延展性就不如狗好的胃,被拼命塞滿食物,雖然慢慢的貓也習慣了主人這樣的餵法,但許多時候還是會因為胃被撐得不舒服,出現嘔吐的狀況,追根究柢,其實是貓咪根本不適合狗的間斷餵食法啊!

 

貓式味覺

 

貓是肉食者,而且不分男女老幼,全體嚴格追求食物必須絕對新鮮的真理。
他們不接受任何一點腐敗的跡象,對腐敗的味覺非常敏感,放置過久的屍體會增加單磷酸核苷的濃度,讓肉食者敬而遠之。

貓對特定食物的喜好養成,來自年幼時的記憶:母貓分泌乳汁中蘊含的胺基酸味道,或是離乳後直到六個月齡前貓咪曾嘗過的食物型態,無論是氣味或是食物的形狀、質地,都將在這個時期深深烙印在貓的腦海,影響這隻貓一輩子對於食物的品味。

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你的貓未來不容易挑食,務必在貓滿6個月前安排多元的飲食體驗,若是緊守著單一氣味的食物或形態,會讓貓誤以為世界上的食物只有鮭魚一種味道,或只有三角形小顆粒這種單純的幾何形狀。
多讓貓嚐嚐各種面貌的食物:乾的濕的、大的小的、來自海洋的、來自陸地的,你所能找到的貓可以吃的東西,都能幫貓增廣見聞。

貓對於胺基酸(蛋白質組成的基礎)的味道特別講究,因為貓咪舌頭上除了梳理毛髮用的倒勾,還分布著辨識特定味道的偵測器──味蕾,與雜食動物不同,貓咪舌頭上數量最多的味蕾是用來感受胺基酸的。
某些胺基酸對貓來說,可比喻成人類所感受到的甜味,像是離胺酸、組胺酸、半胱胺酸等,對人來說不怎麼好吃的離胺酸粉末,貓則是相當喜歡。

某些胺基酸提供了貓咪類似人類對於苦味的感受,例如精胺酸、異白胺酸、色胺酸等,貓咪嚐多了會有點排斥。
貓舌上數量第二多的味蕾用來偵測酸味,驅使貓咪尋找動物性食物中正常的核苷酸、避開屍體中累積的單磷酸核苷。
另外,貓對甜味毫無知覺,但對苦味相當敏感,餵貓吃藥時只要舌頭一沾到藥粉,貓就會瘋狂分泌唾液,在嘴邊吐泡泡,是因為這個味道讓他們覺得非常恐懼。

人家說貓舌頭怕燙,其實是想表達貓對食物的溫度也有一定的要求。
由於過去的貓捕捉獵物時,都是現宰現吃,此時入口的肉仍留有動物的餘溫,導致貓相較於可接受腐肉性食物的狗,更加要求微微帶著暖意的食物。
溫度太低不行,因為那就像死去多時、正在滋生病菌的屍體,低溫表示不夠新鮮;而太燙也不行,沒有動物會接受燙口的食物。

所以,招待貓咪時請稍微加熱,讓食物入口時呈現與體溫差不多的熱度,15-40度的微熱感最受貓咪歡迎。
如果貓對你剛從冰箱拿出的食物嗤之以鼻,你就可以輕易了解他們不想吃冷凍櫃裡屍體的心情,還是乖乖回溫、遞上溫暖的餐點吧!

 

家裡老貓挑食怎麼辦?!貓食的大人氣加料分享!

 

看更多:Dr.Ellie X 腎病貓的營養學 疾病的開始與結束、預防與檢測,還有365天的日常照護知識與對症食譜

根據研究顯示,
在伴侶動物高齡化的時代,
每三隻老貓就有一隻有腎病。

貓咪因為種種因素導致腎臟發炎,
當腎臟受傷了以後,就不再幫忙保留水分,
喝多少水就尿多少出去,一分也無法留在身體裡。
長期處於脫水狀態,緩緩被推向慢性腎病的不歸路。
本書寫給沒時間、沒耐性或不忍心逼貓喝水的家長們,
請藉由食物讓貓自然攝取到足夠的水分,
在替貓補水的同時,也要兼顧到貓咪營養需求。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