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因果實形狀有八個尖角而得名,口感和大茴香相近,在燉煮滷肉或肉臊時一定要加。但因為味道帶甜、類似甘草,也可以拿來煮香甜好喝的泰式奶茶喔!
而且,除當辛香料外亦可當中藥用,可減緩腰痛、抑菌、祛痰,改善胃腸吸收、舒緩腸躁問題等。

延伸活動:12款單方香料學 :產地、用法、屬性、文化、風味全解析

 文/劉明芳;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而且,使用八角可不是中菜的專利,其實東南亞料理也經常使用,常用於咖哩、巴東牛肉,尤其是巴東、峇里島及爪哇島菜系。一般在市面上可購得散裝、袋裝、罐裝的八角,只要收進密封盒罐內保持陰涼乾燥,存放至少一年沒有問題。

 

功能應用:

1. 去腥增味

八角可去腥,適合用在紅肉、白肉等肉類料理中,可與丁香、花椒、肉桂、大茴香、小茴香、芫荽搭配。

2. 製作糕點甜品

八角可添加在飲品裡,或與茶做搭配,添加在蛋糕、餅乾、巧克力、咖啡、調酒等之中也能塑造出獨特風味。

3. 散寒止痛

可減緩腰痛、抑菌、祛痰,改善胃腸吸收、舒緩腸躁問題等。除當辛香料外亦可當中藥用,印尼傳統草藥佳木,也會用八角作為養生食材。

 

泰式奶茶

泰式奶茶和國人熟悉的奶茶香氣完全不同,因為使用泰式茶包,茶色會帶點橘色,配上煉乳、鮮奶、椰糖、八角,甜味裡散發八角香氣。夏天加冰塊,做冰泰式奶茶,瞬間涼爽!

■ 材料
水120 cc
泰式奶茶包 1 包
鮮奶150cc
煉乳1.5 茶匙
椰糖2 茶匙
冰塊適量

■ 作法
水煮開,放入泰式茶包煮約2 分鐘,加上椰糖、八角,煮到飄出香氣,即可關火,待冷卻後,與鮮奶、煉乳拌均,加上冰塊即可。

 

延伸活動:12款單方香料學 :產地、用法、屬性、文化、風味全解析

【好吃沙龍香料學-單方初階全勤班】建構你的食材香料櫃!

講者/陳愛玲
時間/2019.06.18、07.02、07.16(週二)19:00-21:30(18:45開放進場)
地點/城邦書房 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樓(國泰世華大樓)
交通/捷運行天宮站2號出口,向左直走至民生東路左轉即抵達(步行約2分鐘)

6/18(二):八角/丁香/茴香子/胡荽子
7/02(二):辣椒/薑黃/肉桂/甜胡椒
7/16(二):葫蘆巴/肉豆蔻/南薑/小荳蔻

課程學習
>從產地、屬性、文化、用法到風味,step by step理解單方香料。
>不求多,只求精,每堂課講解四款單方香料,直指重點核心。
>透過眼、耳、鼻、舌,記住香料風味;藉由小食品嚐,熟悉味道用法。
>建構自己的香料櫃!讓香料不只是裝飾,信手拈來都能用。
>先理解、累積單方香料,未來即可進階到複方搭配。
>學員有專屬封閉line群組,實作遇問題皆可發問。
 
 
 
 

看更多,都在: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吃、識食更要懂得調配辛香料,搭配新手也容易操作的烹調手法,
讓平凡滋味更有深度,輕鬆複製出道地好味,充滿熱帶風情的料理上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