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精油依取材的來源主要分為:花、草、木、果、香料、樹脂,各部位、各種類都有其專門的功能屬性。

不過在選購精油時,其實只要牢記六種屬性,善用聯想法,例如,想驅蟲?草幾乎都怕蟲,所以草類精油或多或少都有避蟲效果;想改善呼吸道?森林富有芬多精,選木類精油就對啦!

這樣,是不是把精油分類變簡單了呢?

【出處/做自己的芳療師(2017年暢銷改版);作者/李淳廉 Nico;圖/陳家偉】

 

 

 

六大精油分類與萃取部位

溫暖、浪漫:花類精油

花是植物的生殖系統,負責吸引異性、傳宗接代,因此花類精油影響的也是氣氛培養、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荷爾蒙等作用。

如:玫瑰、洋甘菊、茉莉。

 

 

清新、舒暢:草類精油

草的天敵是蟲類,因此草類精油多少都有些驅蟲的功用,而且草類的生命週期短,因此合成的精油也比較清爽。

如:薄荷、檸檬香茅、迷迭香。

 

沉靜、豐厚:木類精油

木類是植物中含芬多精最多的部分,芬多精也是木類精油中最珍貴而獨特的空氣維他命,因此自然界最長壽的生物也是松、杉、柏等長青植物。強壯而豐厚的生命力,其精華當然也是以提升人體免疫系統、淨化呼吸為主。

如:雪松、紅檜、絲柏。

 

快樂、爽朗:果類精油

帶有陽光的開朗與豐收的飽滿,果類精油取自果皮,具有吸收陽光的能量、保護果實的本能,果類精油常用於刺激食慾與改善消化系統,所含的果酸也是常見的皮膚保養配方。

如:葡萄柚、甜橙、檸檬。

 

馥郁、特殊:香料類精油
香料通常來自植物的種子與根部,也就是植物收藏其精華的部位。帶有濃厚氣味的香料精油,特殊氣味多半來自於植物體微量成分,自古人類使用香料不只是作為料理,也是一種食補,

如:薑、茴香、黑胡椒、大蒜。

 

厚重,穩定:樹脂類精油

樹脂也是植物儲存精華的部位,且隨著時間累積,樹脂能發揮更多的作用,也就是愈陳愈香、越陳越能轉化更多酯類精華。

如:乳香、安息香。

 

更多內容都在《做自己的芳療師:跟著Nico老師一次弄懂精油、基底油、純露,365個實用配方,111個瘦身、美肌、抒壓、健康、幼兒、居家、貓狗問題的日常對策全有解!(2017年暢銷改版)

 

getImage (91).jpg

 

‧精油&純露&基礎油的所有知識,有這一本就夠了
‧365個實用塗敷、按摩、泡澡、嗅聞配方,全家人都適用
‧111個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問題,讓資深芳療老師幫你解決
‧搭配運用中西式經絡、穴道與按摩法,詳細全圖解,絕對到位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