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晚上11點要入睡?

為什麼早睡早起不一定正確?

早上讀書比晚上讀書好?

一起來學習順應時辰的一日養生法!

【文/李淳廉;圖/陳家偉、李玉玓;出處/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03:00~05:00
太早起床未必健康?
凌晨3到5點是肺經作用的時間。
此時天剛剛亮,正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它是通過深度睡眠來完成的,也是熟睡的最好時機。
若有任何呼吸道不適、小兒夜咳,在此時最容易顯現,所以半夜咳嗽都是大約走到肺經脈的時辰,這時若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可以保養呼吸道。
此外,有些老年人因為體內退黑激素衰退,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容易在此時起床做早操,日久也會傷肺,傷害呼吸道。
心臟功能不太好的老人,更不適合此時早起鍛鍊,有心臟病的人更應該晚點起床,而且要慢慢地起,也不建議早上鍛鍊。


05:00~07:00
早晨喝杯水,擺脫便祕之苦!
早晨5到7點是大腸經作用的時候。
卯時起床喝一杯水,可以幫助排便,有便祕的人,選對時間順勢刺激腸胃蠕動,就可以清除宿便之苦。
因為大腸在此時精氣開始旺盛,再加上喝水的刺激,就能幫助排便與解毒。


07:00~09:00
在對的時間吃早餐不怕胖!
上午7到9點,是胃經脈作用的時間,正好是吃早餐的時候,胃在此時最容易接納食物,最容易消化,因此在這個時間吃早餐不易發胖,所以早飯一定要吃多、吃好。


09:00~11:00
工作學習的第一個黃金時間上午9到11點,脾經值班。
脾經主消化與運送營養,這個時候的消化吸收有助於營養成分輸送到腦細胞,故此時也是大腦最具活力的時候,是人一天當中的第一黃金時間,學習效率最高的時候。
所以,我們必須吃好早飯,讓脾經有足夠的營養吸收,這樣,大腦才有能量應付日常的運轉。


1:00~13:00
睡個午覺,比夜晚集中睡眠更養生

午時11點到1點,是心經脈當班運作的時間,也是天地之氣陽與陰的轉換點。
11-12點上半午屬陽,是陽氣最盛的時候,適合吃飯;下半午12至1點時屬陰,適合飯後休憩片刻以養陰氣,也養我們的心經脈。


13:00~15:00
喝一杯下午茶

午時過了以後,1到3點輪到小腸經值班。
小腸把食物裡的營養都吸收得差不多,送到血液裡。
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要喝一杯空腹水或者下午茶,因為人體這個時候血液營養很高,很黏稠,所以要稀釋血液,保護血管。


15:00~17:00
工作學習的第二個黃金時間

下午的3到5點之間,來到膀胱經脈作用的時間。
這個時候小腸經已經把午飯的營養都到大腦了,大腦這時候精力很好,要抓緊工作,提高效率,膀胱經脈由頭頂、後腦杓,沿著背脊,一路走到腳趾,是人體路徑最長、穴道最多的一條經脈。
膀胱經脈此時負責順暢整個循環與幫助代謝。這是我們一天中第二個黃金時間,此時可以好好用點腦力。


17:00~19:00
排毒的最佳時機

傍晚的5到7點,這時候是腎經脈作用的時間,我們要再喝一杯水。
這一杯水非常重要,它可以幫我們把血液中的毒排掉,還可以清洗腎和膀胱,讓我們不得腎結石、膀胱癌與腎炎。


19:00~21:00
放慢生活的步調

晚間7點到9點是心包經作用的時間。
此時需要放慢生活的步調,調養心氣。
這時主要是保護心肌正常工作的時間,最適合看電視或跟家人話家常,簡單閱讀,或是下班後進行小聚與休閒娛樂,有助於消除一天的疲勞,為入睡準備。


21:00~23:00
為何夜晚不能做運動呢?
晚上的9到11點是三焦經作用的時間,三焦指的是上焦的心肺,中焦的肝、膽、腸、胃系統,下焦指的是膀胱與腎臟,子宮、卵巢等生殖系統,那連綴五臟六腑的網膜狀區域。
此時也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輪替作用的時間。
盡量讓身體和心靈都沉浸在Cool Down中,讓身體做即將休息的準備,才能順暢五臟六腑。
此時避免喝刺激交感神經的咖啡、茶、酒精飲料,或從事用腦或劇烈運動,以免刺激交感神經興奮,造成經脈逆行,入睡困難。

 

看更多:

中醫芳療應用全書:零基礎一次弄懂經絡、陰陽、五行!92種精油x2款按摩法,順應四季、男女、人體法則的芳療事典!

※即日起至博客來購買本書,即可獲得CAREIN香草精油學院-五行按摩油乙瓶!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