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印象中的塔羅占卜是怎麼樣的呢?
是算命、卜吉凶、問事、神秘、預測未知⋯⋯還是盲目、依賴,甚至是迷信?
占卜可以滿足人們對未知的渴望期待,所有求神問卜的人們都想獲得一個確切的答案。如果得到了負面的回應,難道就放棄努力了嗎?或因此灰心喪志,錯失了扭轉命運的機會?一旦得到期待的結論,就保證一帆風順,萬無一失嗎?如果窺見未來的模樣,就能活得更踏實心安了嗎?

即刻報名:【免費報名】不一樣的塔羅牌體驗分享:窺見本心,自我覺察(現場隨機抽三位學員現場抽牌解牌!)

【資料來源/用塔羅寫日記:關於生活的78種覺察

 

 

回到根源思考,不僅有塔羅占卜,所有透過「特定徵兆」進行解讀的占術(米卦、鳥卦、龜卦、牌卡、骰子、咖啡渣占卜⋯⋯),目的到底是什麼?究竟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幫助?如果可以預測未來,告訴我們該如何趨吉避凶,就不會產生任何煩惱,不會遭遇任何困難阻礙了嗎?事情好像沒有這麼簡單!

 

想想看,如果我們一遇到問題就求助於外力協助,希望別人來告訴我們標準答案,為我們指點迷津,那我們的生命究竟是自己主宰的,還是廟宇籤詩、算命老師、塔羅牌決定的?我們在做任何選擇,起心動念、生活行止之間,確切知道自己是誰嗎?我為什麼要這麼做?還是在缺乏內在的覺知洞見之下,茫然順從他人的指引建議呢?

 

即使預知了未來,命運還是要靠自己開創!

 

從事占卜工作以來,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們。有一類情況是,翻出來的牌面完全符合當事人心中所想,既然都可以預料得到,為什麼還要來占卜呢?其中有些人向我表示:「這些我原本就知道了,但我就是做不到!(或者不想做)」這種情況下我會提醒他們:「這表示你已經很了解自己,也很清楚事情的脈絡了!為什麼還是事與願違呢?即便再理解現況與未來的發展,如果不為自己做點改變,知道再多都無法突破眼前的困境。我們一起來探討,這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也有人告訴我:「我知道只要願意改變就會有轉機,但我就是擔心自己做不到!」這時我就會給他們多一些自信,鼓勵他們勇敢開創美好的將來。

占卜結果是「從現在的既有條件,去投射相對應的未來」。如果預示了未來會金榜題名,就開始放縱玩樂,沒有維持占卜當下的用功努力,那就不可能獲得預期的佳績。又如單身族透過占卜知道未來將擁有戀愛的機會,但如果當事人根本懶得認識新朋友,甚至足不出戶,封閉自己的心,愛情也絕不會從天而降。所以,即使透過占卜預知了未來,命運還是得靠自己創造,如果坐以待斃,消極等待好運主動上門,那麼永遠到不了我們期待的未來。

 

跳脫吉凶之外,塔羅世界遠比想像更寬廣

也會遇到有一類的人,完全無法自己決定。例如拿了五百萬做投資,要投資A項目還是B項目呢?占卜結果顯示兩項看起來都不錯,無法比較優劣,也都有不足之處,不能掉以輕心。但個案還是無法決定,便向我耍賴:「既然都有好有壞,那這筆錢到底要放在A還是B?你還是沒有告訴我哪個好哪個壞啊!」我請他想想:「五百萬是誰的錢?是誰的投資呢?即使今天的兩個選項有明顯的好壞之分,你要選擇看似較壞的項目,也是你的決定。如果你對這個選擇充滿熱情,也願意承擔後果,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某些決定讓我們痛苦煎熬,但所有經歷的過程都不會是徒然的,點點滴滴匯聚為生命的養分,讓我們長成現在的樣子,不到最後,誰知道結局會怎麼樣呢?就像很多白手起家的創業家,剛開始誰不是篳路藍縷,舉步維艱?沒有挫敗的經驗,就無法滋養甜美的果實。所有決定都沒有對錯,只是選擇的不同而已。但是,你理解每個選擇背後的動機嗎?你是否出於內在意願做決定?你願意承擔選擇後的結果嗎?如果人生沒有標準答案,那麼占卜的吉凶是絕對的嗎?如果遇到在占卜中只看吉凶好壞的人,或者只求標準對錯答案的人,我都笑著跟他們說:「那可以擲銅板或筊杯就很夠用了,不用大費周章來抽塔羅牌。」

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元分類,其實是普遍大眾對塔羅占卜的誤解,也窄化這套系統所能帶給我們的訊息。我常常告訴個案和學生,抽到再好的牌都不能無限上綱,因自滿而掉以輕心;再壞的牌都顯示絕處逢生,黑暗之後就能迎向光明。吉凶黑白從不是涇渭分明,禍福往往相依⋯⋯勝利切勿驕傲自大,挫折失敗乃是尋常,如何解讀與看待,理解現實事件背後的教導,在經驗中反省成長,才是塔羅帶給我們最寶貴的智慧。
 

塔羅牌背後有非常龐大的知識脈絡,所謂的塔羅(Tarot),除了有特定張數,還必須由特定架構組成,不是所有的牌卡都可以稱為塔羅,這是必須先做說明的。在這本書裡,我使用的是偉特塔羅(Rider-Waitetarot deck),牌面圖像裡每個細微的符號都有其象徵意義與背後的文化意涵,包括占星學、靈數學、古埃及希臘羅馬神話、魔法神聖符號、色彩學、宗教學、圖像學⋯⋯等,78張牌投射出現實生活的各種樣貌,不僅有表面呈現的情境,還蘊含了78個生命主題。正因為偉特塔羅是西洋神秘學的智慧結晶,所以如果只拿來占卜吉凶好壞,預知未來走向,實在是小用了這副牌卡,也錯失了每張牌卡背後深層的智慧指引,是非常可惜的。

 

透過塔羅寫日記,反芻一天的發生

很多原本來找我「算命」的個案,或者想來成為「命理大師」的學生,都在我這裡顛覆他們過往對塔羅的理解,經由他們的回饋,我才發現:「喔!原來我跟其他占卜師、塔羅老師是不一樣的啊!」每當有學生問我:「這堂課學完保證可以成為開業占卜師嗎?」我一定回答:「不保證!」個案問我:「你可以幫我把男朋友追回來嗎?」我會反問她:「哦?我想請你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定要追回來?你只有這個選擇嗎?」還有人拜託我:「我想要去知名企業上班,你可以怎麼幫我?」我會提醒對方:「我們先來了解還有哪些你可以努力的地方。
 

如果該做的都做了,我們也無力主導未來,就適度調整原來的期待好嗎?」與其直接提供標準答案,我更傾向去反問:「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培養覺察的能力,長出內在的力量


如果每個帶著疑惑來到我面前的人,想嚐甜頭我就給糖,病了我就給特效藥,不需透過自發性的改變與提升,就可以輕而易舉得到想要的答案,或許我會生意興隆,永遠有絡繹不絕的人們來找我「開藥」,但是這種長期「相互依賴」的關係從不是我樂見的,也不符合我的價值觀。就像一名醫生,到底要希望病患一直上門,還是期待他們康復後養成強大的免疫力,不需再來看病了呢?


占卜師這份工作對我而言,與其說是幫人「解惑」,更像是透過塔羅這個語言,重新詮釋我們自己與身處的世界。藉由牌義的分析解讀,我們跳脫主觀的偏見,撥開迷霧,發現問題癥結,進而看清自己的心,重新連結內在的力量。如此,我們就不易落入相似的循環慣性中而不自知,或是過度依賴他人提供協助,而削弱了自我覺察的能力。


用生命的每一天,經驗塔羅的浩瀚世界


在海海人生中浮沉,隨著命運之流起伏擺盪,我們不會永遠處於高峰,也不會久居於低潮。當風光得意之時仍心存感恩謙虛,不因此驕矜自滿,得意忘形;陷落低谷時不氣餒放棄希望,而是以平常心看待,處之泰然⋯⋯這才是難得智慧,也是塔羅占卜中常被忽略的部分。


除了用塔羅占卜單一事件主題之外,我希望可以提供另一種詮釋法。如果將我們面對未知的患得患失、對標準答案的依賴、對命運的無能為力,轉移到每個當下,聚焦於生活的每一天,抽一張塔羅牌對照,好好地經驗所有發生,那塔羅對我們的影響或許可以觸及到更細微的面向,也能深入內在的層次,帶來本質上的改變,而不只有字面上的分析解讀而已。


不一定要仰賴任何占卜師的建議解答,本書提供給你一把打開內在世界的鑰匙,藉由塔羅牌這套心靈指引工具,反芻每天的發生,重新解讀所有來到我們生命中的人事物,真真切切地經驗78種人生智慧,也透過自我覺察,為平凡的每一天帶來洞見與改變。

 

即刻報名:【免費報名】不一樣的塔羅牌體驗分享:窺見本心,自我覺察(現場隨機抽三位學員現場抽牌解牌!)

點入以下FB圖片留言數字,免費解牌!!

 

看更多:用塔羅寫日記:關於生活的78種覺察

這本塔羅書跟你原來想的不一樣!
不只有卜吉凶!你的解讀視角,決定塔羅可以給你多少!
即使預知了未來,命運還是要靠自己開創!

臺灣第一本「塔羅日記」專書問世!
丹尼爾★李育青★林威宇
蔡祐庭★許哲珮★朱家綺        智慧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羅 占卜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