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天性懶散但又還算愛乾淨的婦女,我每天做家事時都不停想著,有沒有更快、更方便、更有效率也更輕鬆的家事做法,

這一篇我就要來講講,打破既定觀念、擺脫廣告洗腦的家事運作法。

【 圖文/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最大重點預防勝於治療

 

 水龍頭和浴室的水垢很令人困擾,清潔起來特費力,有一天我刷得大粒汗小粒汗的時候忍不住想:唉,如果不會弄髒就好了。

 登楞!對,就是這個,有沒有什麼方法不要形成水垢呢?

 水垢是自來水中的礦物質沉積,只要將用水區域(水龍頭、鏡子、洗手檯、淋浴間的玻璃等)的水滴用乾抹布擦乾,就能避免水垢堆積,水垢這傢伙也就永遠不會出現在你家。

 我會在廚房和浴室都各放幾條乾抹布備用,每天晚餐後收拾完廚房以及洗完澡之後,必定用乾抹布把用水區域的水滴儘量擦乾,水龍頭亮晶晶我的心情就歡欣。

 

 尤其是潮濕的浴室,順手把水滴擦乾,防了水垢,還能避免發黴。

 如果已經產生水垢,用酸性物質就能去除,例如用擠完汁的檸檬瓣抹一抹,或是用刷子沾點白醋刷一刷;更嚴重的陳年水垢,就用沾了白醋的廚房紙巾敷一下再刷洗。

 我和夫君都有過敏,化學清潔劑的成分對皮膚和呼吸道都很刺激,而且使用清潔劑來打掃,必須先用清潔劑噴或刷一遍,再用清水沖洗或擦拭一遍,有時甚至要擦好幾遍才能擦乾淨,這對懶婦來說怎麼想都覺得累。

 把打掃回歸到最簡單,捨棄那些專用清潔劑,端看清潔工作發生在哪裡,就用那裡的清潔用品。

 打掃浴室,就用浴室裡那塊肥皂和刷子;打掃廚房,要是熱水不夠力就用廚房裡那塊家事皂或小蘇打粉;至於擦地板擦玻璃,都是用熱水就夠。

 

 對了,我清潔浴缸的小撇步,就是洗完澡之後,趁著浴缸的污垢還沒硬化,擠一點洗髮精在刷子上(量不用多,大概跟你洗頭的用量一樣),把浴缸刷一刷,洗髮精本身就是設計來去除頭皮油脂的,因此拿來洗浴缸完全合理,相較於刺激的浴室清潔劑,洗髮精安全多了。

 我把家事看作是主婦的修行,透過每一日的固定家事,像存硬幣到撲滿小豬裡,累積自己對持家的自信和能力,只要願意多用心想一想或改變做法試試看,家事其實能有比較輕鬆有效率的做法,還能從中獲得穩定自己的能量。當你開始能享受家事時間換來更舒適生活的那份從容感,那麼所有的家事都有了意義,而不是日日重複的徒勞。

 

 

看更多:《療癒廚房3 家的進行式!今天也有心愛的道具與靈魂好食相伴

生活在中心,
心愛的道具在手邊,
穿插高效無痛的臥佛系家事時間,
最後以滿滿的安心與實在鋪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