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骨茶主要為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地區的飲食,原是中國福建省移民烹煮的中國料理,傳入後再根據地區稍作變化而產生「豬排骨湯」。

泰國南部與印尼部分地區也喜愛食用這道料理,為了方便煮食,市面另有販售肉骨茶專用的辛香料組合。

 

【文/金禮利;圖/東南亞餐桌小旅行;出處/東南亞餐桌小旅行: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新加坡、寮國、柬埔寨,118道南洋美食Step By Step

 

未命名-2.jpg

 

肉骨茶
豬排骨1kg
水2L
乾香菇6朵(35g)
鹽1/2大匙
醬油1茶匙
* 油豆腐適量
* 蔥末、香菜適量

 

辛香料
整顆蒜球2個(100g)
黑胡椒顆粒1大匙
丁香6個
桂皮1/2個(約4cm長)
當歸10g
枸杞1大匙(10g)
* 八角 1顆

 

沾醬
泰國辣椒1∼2根
醬油2大匙
水2大匙
蠔油1大匙
細砂糖(蜂蜜) 1大匙
* 蒜末 1茶匙

 

未命名-3.jpg

4.jpg

1. 乾香菇浸泡熱水2分鐘至軟。
2. 將排骨內側較堅韌的筋膜部分撕除,從骨頭與骨頭中間切開排骨。若使用已切割處理好的豬排骨則可省略此過程。
3. 大火煮滾水,放入切好的排骨煮7∼10分鐘,撈除浮油及血水除去雜味。
4. 大蒜不剝皮放入乾鍋中,以中火稍微炒一下。待大蒜一側的顏色變金黃時,放入完整的黑胡椒顆粒炒2分鐘。
5. 步驟3的排骨以篩網過篩,水倒掉,以流動的水洗淨擦乾,除淨雜質。
6 大蒜以外的辛香料放入袋子或金屬濾球中備用。
7. 鍋中倒入水,加入洗乾淨的排骨、炒過的大蒜、泡軟的香菇、香料袋。
8. 蓋上鍋蓋以大火煮10分鐘後,轉為中火以下再燉煮1小時30分鐘。
9 待肉骨茶充分燉煮後撈除浮油,加入鹽及湯醬油調味,放入油豆腐再煮10分鐘。
10 小碗中放入所有沾醬的材料混合均勻,用以佐配肉骨茶即可。


COOK's TIP
● 大蒜剝皮後再炒亦佳,不炒直接整顆放入也可,但炒過一次後味道會變得更柔和。
● 肉骨茶完成後撒上蔥末或香菜等,與米飯或水煮麵條一起食用十分美味。

 

看更多:東南亞餐桌小旅行: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汶萊、新加坡、寮國、柬埔寨,118道南洋美食Step By Step

 

getImage.jpg

韓國Aladin網路書店美食類排行榜第8名!
Yes24網路書店美食類排行榜第15名!
囊括東南亞9國-越南、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
印尼、汶萊、新加坡、寮國、柬埔寨
118道Step By Step在地料理實作!

 

越南春捲、沙嗲、印尼Gado Gado沙拉、涼拌青木瓜、泰式酸辣海鮮湯
肉骨茶、巴東牛肉、海南雞飯、打拋豬、烏達烏達、蝦醬空心菜
印尼炒麵、泰式炒粿條、香蕉煎餅、椰奶糯米糕、泰式酸辣蝦醬……
東南亞料理越來越受到美食愛好者矚目!
相信大家都有非常想要做東南亞料理的念頭,
但很容易因為準備材料很麻煩便放棄了,
書中介紹的料理食材都是在我們身邊能夠容易買到的食材。
相信你一定能跟著動手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