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茅因為散發檸檬香氣而得名,莖稈拍打後與白蘿蔔煮火鍋湯底,即是美味的檸檬香茅火鍋。
而滾水煮檸檬香茅茶,更是泰國人預防感冒的居家必備飲品呢,一起來煮紅糖香茅薑茶,迎接秋冬吧!

image

檸檬香茅莖桿拍打後與白蘿蔔煮火鍋湯底,清香又健康。(圖/Pixabay.com)

【文/劉明芳;攝影/璞真奕睿影像工作室;出處/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相較於其他南洋辛香料,香茅對台灣人來說不算陌生,不少人還會用香茅熬煮火鍋湯底或是泡花草茶。

影音課程搶先看:台灣香草之父的20年沖泡要領,33種香草、百道茶飲配方!
檸檬香茅又稱檸檬草,原產於東南亞印尼等地,台灣種植的香茅品種由日本人從印尼爪哇引進,一度在苗栗大量栽種,除可當辛香料外,亦可提煉成驅逐蚊蟲的香茅油,用途甚廣。
在東南亞料理中,香茅是不可或缺的辛香料,可提升菜餚的香氣,如泰式辣酸鮮蝦湯、印尼綜合蔬菜酸辣湯、椰漿飯、薑黃飯、炸雞、仁當巴東牛肉等都少不了用香茅添味。

 

image

 

香茅如何處理
原則上,香茅全株部位皆可使用,但印尼人通常只會使用香茅莖稈,以刀背拍碎或石臼搥過,再與其他已磨碎的辛香料調合,印尼人稱之為「Bumbu」,加少許油炒香再放其他食材一起烹煮(若煮酸辣海鮮湯則不需炒過),會散發自然清爽的獨特香氣。

香茅哪裡買
市面有販售新鮮香茅及乾燥香茅,想買新鮮香茅,可以到東南亞食材店,傳統市場或一般超市較為少見,而乾燥香茅除了東南亞食材店,有些有機超市、百貨超市亦有販售。

香茅保存
新鮮香茅很耐放,包好入袋收進冰箱可冷藏約1 個月,冷凍可保存時間更長。乾燥香茅收進密封盒罐中,存於陰涼乾燥處避免受潮變質即可。

 

image

 

應用1.增加食慾
香茅味道清香,東南亞料理經常與南薑、檸檬葉、檸檬汁或羅望子汁、月桂葉搭配,酸辣湯、魚湯的口感更平衡對味。香茅也適合與白肉、紅肉、海鮮一起烹煮,從燉煮清湯、酸辣湯到搭配椰奶漿都適合。

應用2.驅蚊除臭
香茅也是草藥,可防蚊驅蟲、杜絕蟲蟻孳生、防止木家具被蟲蛀蝕,還能消腫止癢、促進血液循環,常被提煉成精油販售。

 

看更多,都在: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吃、識食更要懂得調配辛香料,搭配新手也容易操作的烹調手法,
讓平凡滋味更有深度,輕鬆複製出道地好味,充滿熱帶風情的料理上菜囉!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