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寂靜無聲的午夜,一陣恐懼猛然襲來,佔據了我的心。我頓時陷入焦慮,不知所措,龐大的壓力就快將我淹沒。黑夜吞噬了我最後一絲理智,面對這些無以名狀的恐慌,我已無能為力。我看不見它們真正的樣貌,不知道它們來自何方,腦海中不停上演各種最糟糕的畫面,我擔心得無法思考對策,害怕到無力抵抗,直到天光漸白,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未命名-5.jpg

 

【文/孫正欣;圖片&出處/用塔羅寫日記:關於生活的78種覺察

 

寶劍九
瀕臨崩潰的精神壓力,焦慮破表夜不成眠
牌義關鍵字:逃避現實、無能為力、焦慮恐懼、噩夢難眠

 

寶劍九是一張噩夢牌。每個人多少有過失眠的經驗,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腦袋裡各種想法紛湧,即使短暫入睡也會做些奇奇怪怪的夢,最後徹夜未眠。白天的煩惱到了夜裡,往往就被恐懼豢養成可怕的怪獸。醒來之後仔細想想昨夜的恐懼,似乎變得微不足道,也不再那麼害怕了!「看不見的最可怕!」不知你有沒有看恐怖片的經驗呢?驚嚇指數最高的時刻,往往是鬼魂尚未現身之前,也許只是一陣強風刮得門窗嘎嘎作響,或者一陣犬吠狼嗥,小鳥飛過⋯⋯都可以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這種「自己嚇自己」的時刻,透過每個人無限的想像力,都會讓恐懼放大加倍,甚至比你實際害怕的東西更嚇人。寶劍九描述的就是這種情景。牌面上的寶劍並沒有實際刺傷這名主角,讓他失眠的不是任何具象的事物,而是他的想法,他對現實的解讀。當我們像這名男子一樣害怕得矇住眼睛,不願與恐懼面對面,此時我們就有可能因為錯誤的理解,把擔心害怕無限放大,最後壓垮自己。寶劍牌組帶來的智慧啟示,來自於我們對傷害的解讀。到寶劍數字九,面對事件的錯誤理解足以讓一個人精神崩潰,輾轉難眠。沒有誰真的傷害了他,而是想法造就了這樣的困境。

 

我有個朋友擁有非常聰明的腦袋,他充滿創意,總可以想出許多新奇點子,不過他也有過度思慮的困擾。通常一件事還沒有結果,他腦海裡已經浮現各種可能性,並且在心裡推演每種情境該如何因應。長久以來,他沒有辦法好好睡覺,甚至有精神衰弱的傾向。當他抽到寶劍九,我知道這些源源不絕的想法,已衍生過多不必要的憂慮,也對他的精神造成了極大的壓力。擔心的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生,那還需要煩惱那些最壞的情況嗎?朋友苦笑回應:「是啦!那些讓我焦慮的事情大多沒想像嚴重。」那麼,提早煩惱又可以防止事情發生嗎?還是隨遇而安,發生了再應變,也不至於太糟糕吧?改變習慣並非簡單的事,意識到問題,就試著去探索自己到底害怕的是什麼?是那個最壞的情況嗎?還是失去控制的不安全感?當你勇敢看見恐懼的真面目,也許就能拋開多餘的思慮,讓腦袋好好休息。

 

寶劍九的日常覺察
1.我是否過度思慮,將自己陷入頭腦建構的窠臼當中,而忽略面對現實的重要性?
2.讓我感到害怕的是真實發生的事物嗎?或者只是頭腦編造的幻象?
3.有什麼人事物對我造成實際上的傷害嗎?或者是我的想法讓自己感到受害?

 

寶劍九的正念心法
1.正視夢境的徵兆,傾聽內在的恐懼,潛意識的訊息正浮出水面,等待我好好審視面對。
2.與其被恐懼壓垮,被焦慮沖昏頭,我更傾向去正面對決,看清世事的真相。
3.走出戶外,時常接近自然,試著光腳踩在土地上,可以幫助我和現實建立連結。

 

看更多: 用塔羅寫日記:關於生活的78種覺察

 

getImage (1).jpg

 

本書針對78張牌有釋義、日常覺察、正念心法、塔羅日記,清清楚楚的分享了作者如何使用塔羅的經驗與心得。

閱讀者也可以透過每日抽一張塔羅牌,對應本書每張牌的「日常覺察」和「正念心法」,接收圖像帶來的訊息提醒,經由內省、反思、覺察與判斷,淬煉出每個人對生命獨一無二的理解,用不同以往的角度,重新審視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件,讓每一天都過得意義非凡。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