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只要掌握一個重要原則,馬上就能把每天做的料理變成像米其林星級餐廳一樣超級好吃,你要不要知道秘密?那就是⋯⋯更換調味料!

只要將每天都會用到的調味料更換一遍,就能讓全家人大感驚訝,你是不是去哪裡上了烹飪課,怎麼學會做這麼好吃的料理!

 

未命名-4.jpg味噌

 

【文/岡本愛;攝影/王正毅;出處/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基本調味料選購原則
醬油、味醂、味噌、鹽巴、砂糖、醋等天天使用的基本調味料,你都是用什麼標準來挑選呢─價格?牌子?品質?還是因為每天使用,所以偏愛選擇大包裝且便宜的?我建議,因為每天都要使用,請大家一定要仔細「特選」。這裡的「特選」不一定是最貴的,而是指特選堅持古來的製作方法、花時間細心製作,不會有過度的人工處理,而且不含人工添加物。其實,真正優質的調味料,通常只會比平價調味料稍微貴一點點,但不至於有幾千元的差異,高個十幾塊到幾百塊而已,換算成每天的用量,差異只有幾元而已。

 

選擇調味料,成分單純古法製作最好

如果你也在意添加物,要不要考慮更換每天使用的調味料?假使心想「每天攝取的量不多,應該還好吧?!」但因為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攝取,長期來看其實也不算少量。購買調味料前,請多注意包裝背面所寫的原材料表。採用傳統方式製作的調味料,原材料成份也很簡單。因為平價調味料為大量製造常採用快速發酵,也可能放了不必要的添加物,以鹽麴而言,平價調味料可能缺少了細心培養的米麴菌,原本該有的微妙風味和天然營養也消失不見了。食物安全關係著家人的健康,從更換調味料開始,讓家裡獨有的私房菜,也能變化出像餐廳一樣的好味道。

 

櫥櫃裡的常備調味品
曾長駐外地工作,加上已在台灣生活多年,我對不同風格的飲食接受度很高,像水餃、小籠包、酸辣湯這些道地的平民美食都很喜歡,但回到自己家裡,端上桌的家庭料理還是習慣以日式風格為主。


走進廚房,打開櫥櫃和冰箱,你算過家裡有幾種常備調味品嗎?曾經這樣問過台灣朋友,她想了想回答:「嗯⋯至少有兩種醬油,還有米酒、白醋、烏醋、香油、鹽、砂糖、冰糖、番茄醬、胡椒粉⋯⋯,大致大同小異,比較特別一點的是,會準備蠔油、甜麵醬、豆瓣醬、辣椒醬、沙茶醬、XO醬,幾種中式的味道。」因為飲食習慣的緣故,家中所使用的調味料幾乎都是日製的,通常是我從日本帶回台灣,或是在台灣專售進口食材的百貨超市購買,只要下廚做料理,我的調味幾乎無法脫離它們。

 

基礎調味醬料
❶清酒:清酒(さけ)是以米為原料的釀造酒,除了拿來飲用,也常用於製作料理、搭配美食,有去腥增香之效。日本另有料理酒,類似台灣的料理米酒,專門用於製作料理,但因為料理酒常有加鹽巴,甚至添加人工甘味料等其它添加物,所以我還是較喜歡以清酒當作料理酒。
❷薄口醬油+❺濃口醬油:台灣的醬油種類很多,有醬油、薄鹽醬油、蔭油、壺底油等差別,日本醬油也是,大致上可以簡易區分成薄口(淡口)醬油、濃口醬油、和風調味醬油這三種,薄口醬油色淡味鹹,適合用在不想有醬色的料理,濃口醬油的顏色深,適合用在燉滷煮想上醬色的料理,至於和風調味醬油則常有鰹魚、昆布、香菇等風味,適合直接沾淋調味。
❸醋:想要替食物增添酸味,這個時候醋就能派上用場,❸是米釀造的白醋,顏色比台灣白醋深,而經過釀造的醋,會帶不只是單純的酸味,還會有一些甜味、鮮味。而日式的烏醋比較常見的是濃稠的濃烏醋,多加了蔬果、辛香料等釀製而成。
❹本味醂:味醂發源自日本,是很道地日式調味料。市面上常見本味醂、味醂風調味料兩種,最明顯的差異是本味醂含13 ~ 14%酒精,味醂風調味料不含酒精,價錢上本味醂較高。

❻赤味噌+❼白味噌+❽淡味噌:味噌多以豆、米、麥等為原料製成,因為鹽分比例、熟成時間長短而產生不同的顏色與風味。

 

鹽類&其他
去過日本的超市,一定會驚訝於鹽的種類非常眾多,日本境內生產的以海鹽為大宗,而且不同地區的職人還會有獨特的製鹽法,像沖繩海鹽、雪鹽很有名氣,還有淡路島產的藻鹽充滿海藻精華,除此,我們還會調製複合的柚子鹽、梅鹽、抹茶鹽、山椒鹽等用於調味,獨具風味。

至於③的片栗粉可不是魚目混珠被放進鹽類,而是因為顏色雪白順道一起介紹,日本的片栗粉即為馬鈴薯澱粉,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太白粉」,專門用於替食物增加Q彈度與濃稠度。

糖類
家用糖類多以蔗糖為主原料,我家還會使用產於日本北海道、台灣比較少見甜菜糖,當地因為緯度較高適合種植甜菜,甜菜含有寡糖,能增加腸道的比菲德氏菌量,有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

米麴、鹽麴&甘麴
講到自製的發酵調味料,就一定不能不提到近年很流行的米麴,以及它的延伸製品鹽麴和甘麴。在日本,米麴在超市或食材店都有販售,可買到需冷藏或冷凍的生鮮麴,另有常溫保存乾燥麴。台灣販售米麴的實體店鋪較少,上網訂購也是一個選擇。

酒粕
在台灣,人們似乎對酒粕比較陌生,也較少看見市面有販售,但在日本,酒粕也是生活必須的調味食材之一喔,酒粕是釀酒剩餘的副產品,還是很有營養,因為日本的冬天較冷,我們常用酒粕煮熱甘酒或是酒粕火鍋,吃了全身暖呼呼!

 

看更多: 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 鹽麴‧甘麴‧味噌‧酒粕‧味醂,用天然的發酵調味烹出自家風味

 

getImage (2).jpg

 

有了米麴,日式經典調味品鹽麴、甘麴、味噌都能自己做
重點式圖文解析料理步驟,告訴你日本人讓料理更好吃的秘訣。

從家庭餐桌出發的料理,外觀、口味都很有溫度
除了善用當令食材,日本料理也講求食材的天然本味,所以無論高湯、調味、刀工、烹調方式等,都以保留原味為前提,重視營養均衡的日本太太,料理堅持少現成、無添加,滋味健康低負擔。

重視視覺&味覺,喜歡道地日式料理風情
日本飲食以精緻細膩、講究風味聞名,曾被喻為「眼睛的料理」。
即便是日式家常菜,溫暖質樸的菜色中仍承襲了日系擺盤美學,不僅強調味覺,視覺感受也同樣重要。

愛好發酵食,學習DIY健康美味
天然食物在醞釀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維他命、氨基酸、礦物質等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加上發酵後風味獨特,製作也不困難。

arrow
arrow

    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